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抗疫医护回“珈”赏樱

终于等到你 共赴樱花之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4日   01 版)

    3月13日,上海第四批中医医疗队龙华医院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合影自拍。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3月13日,广东援鄂医疗队成员梁仕凤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大学赏樱游玩。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3月13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在樱花树下留影。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3月13日,辽宁援鄂医疗队尚东(前右)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拥抱。他们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作期间结下深厚友谊,工作当中配合默契,被称为“雷神山双杰”。当日,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抗疫英雄在樱花树下重逢,尽享樱花之约。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

    樱花盛放之日,英雄归来之时。3月13日,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活动正式开启。来自江苏、上海、广东、湖南等省市的1.2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携家属来到珞珈山,共赴樱花之约。

    武汉大学有樱花约1000株,3月中旬正值盛花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的4.2万余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与病魔奋战,错过了樱花之美。“来年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此次,武汉大学为抗疫英雄举办赏樱专场,欢迎最尊贵的客人回“珈”赏樱。

    上午8时30分,由武汉警察一路护航,医护代表乘车从武汉东湖宾馆出发,驶向武大。欢迎仪式上,校长窦贤康院士为医护代表颁发带有战“疫”、武大、樱花等元素的抗疫纪念徽章,寓意“樱花为英雄绽放,武大迎英雄到访”。

    在大学生及青年教师志愿者的引导下,医护代表们开启赏樱之旅。

    正值春暖,朵朵洁白、粉红的樱花缀满枝头,温润如玉,灿若云霞,引人流连。医护代表们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路上有警车开道,在武大还走上了红毯,武汉给我们的礼遇太隆重了!”漫步樱花大道,援鄂医疗队队员尚东感慨连连。让尚东更加惊喜的是,在樱花树下,他见到了曾在雷神山医院并肩作战的战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

    尚东与袁玉峰同年出生、同年入党,都是肝胆胰外科专家。尚东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2020年2月8日被任命为该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当晚9时,他率领170多名医护队员,携带医疗物资飞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

    在同一天,袁玉峰被任命为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在雷神山医院的52天里,他们生死与共,曾成就一段“雷神山双杰”联手战“疫”的佳话。

    2020年3月底,完成援鄂任务的尚东率队返回大连。时隔一年再次见到袁玉峰,他激动地与对方紧紧相拥。

    “樱约而至,感恩有你”。康复的重症患者,也来到现场。

    “感谢彭主任!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鲲鹏广场,重症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石长江拉着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雷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不停道谢。

    去年1月底,66岁的石长江先后住进中南医院ICU病房、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几度徘徊在生死边缘,每次都被彭志勇等医护人员成功救回。

    医护人员曾将他小孙子背唐诗的录音放在病床前反复播放,石长江双目紧闭,泪水滑落。靠着多种方法,医护人员帮他挺了过来,最终战胜了病魔。

    对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芳、张敏来说,这次来武大,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樱花”。在樱园,她们相携拍下了多张照片。

    去年,王芳、张敏先后在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奋战42天。在病房时,武汉本地的医生曾打开手机里的樱花照片,给队员与患者观看。

    这次重回武汉,看到大街上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王芳、张敏倍感亲切,“为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点赞”。置身樱花树下,两人“感觉特别美好”。

    “甲秀楼、黄鹤楼,再上层楼;黄果树、汉阳树,树树相依;肠旺面、热干面,盼又见面;酸汤鱼、武昌鱼,情如鱼水。”一路观赏樱花烂漫,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张云勇医生与队员难掩激动。

    去年2月21日,张云勇和队员从贵州驰援武汉,3月25日离开。“这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等疫情结束,带家属来武汉看看这座城市,看看樱花。”如今,愿望终于实现,张云勇感慨万千。

    “祝福武汉越来越好,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欢迎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到贵州做客。”医疗队发出盛情邀请。

    “今年,我们以最高礼遇设置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既是为了践诺,表达我们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更重要的是以伟大的抗疫精神感染和教育学子,激励他们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窦贤康表示。

    本报武汉3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4日 01 版

大国远景,“近”在青年眼前
为了“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终于等到你 共赴樱花之约
一顿农村学生营养午餐引起“连锁效应”
检察公益诉讼为公共利益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