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雷神山医院休舱后 首迎“幸福的热闹”

李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5日   02 版)

    3月1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后首次向援鄂医疗队员开放,欢迎“雷神战士”归来。500多位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家属重返曾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

    上午,雷神山医院举行欢迎仪式。随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行环等的带领下,医疗队队员与家属们走进雷神山文化墙、隔离病房等,参观抗击疫情期间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在雷神山医院重症病房,目睹自己曾为患者做过血透的病床,来自西安冶金医院的医生俞翔,向妻子和7岁的儿子讲起“血透小分队”往事。疫情发生后,武汉多家医院透析室不得不暂时关闭,一些患者感染上新冠肺炎后,如何坚持做血液透析,成为难题。俞翔等21位援鄂医护、武汉医护迅速组成雷神山“血透小分队”,每天早上8点穿戴防护服和护目镜,推着血透仪器、耗材在感染病区里穿梭,为需要透析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血透。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再到医护通道隔着玻璃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医护们每天至少在患者病床边“零距离”接触6个小时,下午3点左右完成交班,走出病区时,全身衣衫早已被汗水湿透。这支小分队共救治了近百名需要血液透析的新冠肺炎患者。

    “爸爸,你做得真棒!你太了不起了。”听着爸爸的讲述,看着病房里的病床和医疗器械,俞翔的儿子眼中充满了崇敬。

    参观途中,俞翔与曾经的“血透小分队”战友之一、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医生费世枝相遇。费世枝也带着妻子和女儿在病房参观。两家人共同来到雷神山文化墙,“肾友突袭雷神山,血透战士急攻关。抗疫百战穿白甲,不破新冠终不还!”费世枝看到了自己一年前在墙上题写的《决胜雷神山》诗句。

    费世枝和俞翔一齐大声诵读起诗句,仿佛回到去年并肩作战的时刻,情不自禁激动相拥。

    当天上午,近4成医护带着配偶和孩子,携手参观。“接到来武汉赏樱的邀请后,儿子主动要来妈妈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没想到赏樱后的第二天,就能再次来到雷神山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刘薇带着丈夫和儿子参观后表示,一家人都觉得,这两天过得“非常充实、精彩”。

    “我今天专程从光谷过来,希望见一见曾经的战友们。”毛妍力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去年2月10日她剪掉长发,成为雷神山医院志愿者,负责病区消杀、保洁,协助护士安抚患者。她说,这一年来,最希望能和曾经共同抗疫的医护人员们重逢。得知部分辽宁援鄂医护们此次将重返雷神山,毛妍力一大早坐地铁赶来与他们团聚。

    “王健护士长!郭琳护士长……”在雷神山医院B3病区,毛妍力一眼认出曾在同一病区战斗的辽宁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大家相互问候拥抱,眼里泛起泪花。

    “虽然我们在病区里分工不同,他们救人,我打扫病区,但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毛妍力表示,在熟悉的病房再次见到战友的那一刻,一起战斗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

    这一天,100多名曾在雷神山医院支援的志愿者们赶来现场。大家聊起曾并肩战斗的点滴回忆,纷纷感慨如今抗疫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的局面来之不易。

    “疫情得到控制后,休舱的雷神山医院归于沉寂,这次特殊的重逢让雷神山再次热闹起来,这种热闹是‘幸福的热闹’,和援鄂医疗队的战友们共叙‘不讲索取,只谈付出’的‘雷神山情谊’,此情此景终生难忘。”中南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主任李锟教授说。

李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5日 02 版

雷神山医院休舱后 首迎“幸福的热闹”
北京高校宣传部长集体研学党史
漂泊感是“打工人”一大痛点
河南举办“共植青年林保护母亲河”活动
浙江富阳百名银行青年挂职团组织书记助理
党校教授给中学生上了一堂别样思政课
一次选择 一生守护
科技支宁: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遵义新蒲新区3000名青年党员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