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创头条大数据

生物医药、碳达峰、碳中和或将成为科技创新新“风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见习记者 张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6日   11 版)

    “你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了吗?”这段时间的社交媒体上,各地网友纷纷晒出接种疫苗的经历。人们在为免费疫苗点赞的同时,“疫苗研发”也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热词之一。3月3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目前中国符合条件上市的疫苗,三期临床实验结果都达到了世卫标准和我国技术指导要求,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

    备受关注的疫苗研发在2月传出了不少好消息。青创头条监测到的公司热门新闻显示,2月5日,科兴中维灭活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20天后,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国药中生、康希诺新冠疫苗注册申请。目前,科兴的新冠疫苗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批准紧急使用。

    从无到有、从0到1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激发了生物医药领域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潮。企业是国家创新的主体,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今年两会期间,“科技创新”再次高频亮相。在青创头条2月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TOP100榜单中,“科技创新”也成为上榜关键词。理想汽车、中芯国际、小鹏汽车、海康威视、蔚来汽车等创新企业纷纷上榜。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企业,如康希诺、华大基因、华兰生物、诺辉健康、君实生物、华熙生物等,“组团”上榜。康希诺更是排到了榜单第6名。

    “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主题,也为科技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透过榜单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在疫情下“逆袭”的产业代表,已经成为每月榜单“常客”。

    青创头条监测的公司热点新闻显示,理想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独特的增程式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小鹏汽车发布的2020财报指出,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上升,自动驾驶成为其核心竞争力。3月8日,小鹏汽车启动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3000公里远征挑战。威马汽车在1月底完成上市辅导,冲刺科创板,也体现了科创板服务“硬科技”的战略定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曾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未直接提及新能源汽车,但“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被明确写入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也成为企业界关注的新方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提案中提到,要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提交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国家标准建立”相关提案,建议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的提案涉及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建议;TCL创始人李东生建言碳中和,将低碳减排加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范围,等等。或许,“造车新势力”赛道将迎来新的“科技创新大比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见习记者 张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6日 11 版

生物医药、碳达峰、碳中和或将成为科技创新新“风口”
安徽油菜花主题经济进入2.0版本
传承,为千年古法榨油技艺赋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