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我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6日   08 版)

    3月15日,北京望京街道一新冠疫苗接种点。截至3月15日12时,北京全市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036万剂次,全市目前已累计接种680万人,其中356万人完成了两剂次接种。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15个督导组赴各省现场指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截至3月14日,我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群体免疫的建立与疫苗的保护效力和人群的接种率有很大的关系。他介绍,新冠肺炎对公众来说是易感疾病,对于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的合并重症率非常高,最终可能有一部分人因为重症失去生命。目前,全球监测结果显示,新冠肺炎全球的病死率超过2%,这是比较高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最终要控制这个疾病,关键还是要靠疫苗。最终是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公众接种上疫苗,这是建立免疫屏障或实现群体免疫的基础,要建立这种免疫屏障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也包括公众。所以希望接到新冠疫苗预约的公众积极地配合,主动做好接种,让我们共同努力建立起免疫屏障,让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

    目前,我国有4家企业的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为全面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我国在制定法律法规、巡查检查等方面多措并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介绍,药监局对所有的疫苗企业都派驻了两名以上的专业化检查员驻厂监督,采取多种措施监督企业、指导企业不断地完善生产质量的管理体系,持续合法合规生产,确保疫苗质量。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新冠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的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这是疫苗成功的最关键标准。

    “疫苗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中国在优先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积极推动疫苗的国际合作,也得到了国际各方的高度肯定。截至2月底,据外交部介绍,我国已向5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向27个国家进行出口。”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国内的疫苗生产企业还在不断地扩建,随着疫苗产能的不断释放,产量也会逐步加大。“疫苗有别于其它防疫物资和药品,关键要确保疫苗生产全链条全过程的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6日 08 版

​20年来,我国人群眼部疾病谱已发生重大变化
重组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该如何保障
我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
向中学生传达中医智慧和养生理念
建议修订《中国药典》 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