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速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天津建成两种智慧能源小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7日   02 版)

    本报天津3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潘冬冬)供电可靠率超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天津市今天宣布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的智慧能源小镇,打造北方城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成为引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示范工程。

    天津市连续3年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动能源转型、农网改造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致力于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作为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两个智慧能源小镇于2018年启动建设,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科研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科创团队,对智慧小镇科技研发项目展开攻关,共探索出能源转型、电网升级等10项技术创新成果,以及政企合作、生态构建等10项模式创新成果。

    目前,两个智慧小镇的技术创新项目已全部落地应用。其中,国内首套面向新型城镇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打造了北方城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国际首台以八端口配电柔性多状态开关为枢纽的交直流互联系统,实现重要负荷供电“零闪动”。首个覆盖发输变配用和网源荷储各环节的智慧物联体系,综合利用智慧物联、5G通信、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能源网络运行状态的“全感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表示,智慧能源小镇在能源转型及电网、产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成功探索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对天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7日 02 版

志愿服务成武大思政“第二课堂”
中科院研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准紧急使用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出台
天津建成两种智慧能源小镇
浙江金华打造城乡10分钟阅读圈
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签约率超五成
习近平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电话
上海中招新政: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放红利
基层“墩苗”干部: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蚌埠团组织夯实青年创业“起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