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CBA全明星周末 在“槽点”中期待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6 版)

    3月21日,北方明星队球员高诗岩(上)在比赛中扣篮。当日,在青岛举行的2021年CBA全明星周末全明星赛中,南方明星队以123∶109战胜北方明星队。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好像每一届CBA全明星赛,都有让这个职业联赛感到尴尬的事情发生,3月21日在青岛结束的这一次也不例外。

    北方星锐队在星锐大赛中输球,但代表输球一方比赛的张镇麟,却捧起了MVP奖杯,这让很多球迷感到不爽——MVP通常是获胜一方得分最多的球员获得,但这次评选的标准却是比拼现场球迷的喊声,因此,有球迷在之后吐槽:“论业余,CBA是专业的”。

    扣篮大赛预赛中,同样出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比赛中打分用的屏幕突然出现故障,几位嘉宾不得不用手比画或者直接用吼,给运动员评分。

    但这不是本届全明星周末的初衷。

    本届青岛全明星周末,恰逢CBA全明星周末25周年,主办方CBA公司力图把本届全明星周末,打造成为一届集情怀和期待为一身的全明星周末。为此,在全明星周末的各个环节,都体现出了致敬前辈的元素。其中,在全明星正赛的中场休息时,易建联、李晓勇、朱芳雨、胡卫东、姚明、刘炜、马布里、郭艾伦等,代表全明星25周年三套最佳阵容的“名宿天团”聚集一堂的场景,更是把本次全明星周末的立意推向了顶峰。

    “其实,这挺令人感动的,”前中国男篮国手、多次参加全明星赛的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包括颁奖的蒋指导(蒋兴权)、宫指导(宫鲁鸣),他们都是为中国篮球作出贡献的人,中国篮球现状非常需要这种传承,让新一代球员可以继续继承老一代、前辈的精神,也可以通过这种仪式,让年轻的球迷去了解中国篮球的历史。”

    确实,当下的CBA联赛,乃至整个中国篮球,都站在了十字路口。过去一个多赛季,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CBA联赛,虽然率先复赛,但一直采取赛会制空场进行,这让球迷、俱乐部、赞助商叫苦不迭。国家队在男篮世界杯折戟沉沙,东京奥运会大概率无缘,未来十年面临无太多世界大赛可打的处境。虽然在管办分离后,CBA联赛想极力扮演中国篮球基础作用的角色,但时间尚短,并未取得明显的成果。

    这也是为什么,CBA全明星周末想要营造传承的氛围,但却有些无力的原因。

    张镇麟,本次CBA全明星周末最忙碌的人,星锐大赛、扣篮大赛、全明星开场表演、全明星正赛都有他的身影,看得出来,这位将门之后似乎符合外界对中国篮球未来所有的期待——炸裂的身体素质,外露但不张扬的个性,以及可以预见的,成为未来中国男篮国家队常客的实力。

    但是,如果看看参加星锐赛和全明星正赛的球员,你就会发现,被插上未来可期标签的球员屈指可数,除了张镇麟,肉眼可见的,有潜力的年轻人,可能只有沈梓捷、齐麟、胡明轩几人,而他们至今仍没有太多机会,在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的上限究竟有多高。

    解决这种无力感,肯定不是朝夕之事,本届全明星周末的意义,其实是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而这也是一种期待——CBA联赛将稳步推进开放球迷入场观赛,进而在适当时机重新恢复联赛主客场的比赛,而这也是球员、球迷、俱乐部、赞助商等多方面的诉求。

    “按我们目前的计划,从第四阶段开始,将逐步恢复观众入场,因为场馆的规模大小也各有不同,可能这还需要当地有一些细节的准备,我们也跟他们保持密切的沟通。相信在后续的比赛,包括在总决赛中大家有望看到球迷在现场给自己喜欢的球队助威。至于恢复主客场的问题,我们已经跟各个俱乐部进行初步的沟通,大家都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在自己的主场馆比赛,我们也在做一些预案。”CBA公司竞赛负责人孟晓琦表示。而据记者了解,本赛季恢复主客场比赛,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当然,不论是远景的希望,还是眼前的恢复球迷入场观赛,CBA联赛的核心,仍然是中国篮球整体水平的提升,正如宫鲁鸣指导在给全明星名宿代表颁发纪念奖杯时所说的,看似有些“不合时宜”但却直指痛点的那句话:“CBA25年走过了辉煌的发展阶段,25年不断涌现优秀队员,今天我们在国内舞台上嗨得快乐,明天我们希望我们一样在国际舞台上嗨得快乐,嗨得有价值。”也许到那一天,全明星周末上的槽点就不再是槽点,中国篮球在面对其他槽点时,也会更加自信、自如。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3日 06 版

优势项目蓄力 中国竞走“走”向东京奥运赛道
渴望圆梦 中国残疾人滑雪运动员积极备战
国足备战40强赛难度加大
CBA全明星周末 在“槽点”中期待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