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西农民报》17名记者坚持5年住村采访

采写稿件70多篇21万余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7 版)

    本报太原3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坐在城里报道农民,肯定不知道农民需要啥。”日前,山西农民报社社长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5年该报社17名编采人员每年夏天坚持分批下乡住村采访,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算农家账,关注脱贫故事,记录农村变化。2016年6月起至今,他们已在山西38个县的72个贫困村完成住村采访,采写稿件70多篇21万余字。

    “‘住村’拉近了采访对象与我们的距离,熟悉后,有些话大家会更自然地表达出来。”《山西农民报》记者白慧磊说,长年的住村采访让记者有了自己的农民朋友圈,他们经常会接到农民的电话,有人反映问题,有人咨询农业知识,还有人送来逢年过节的问候。“我们能做的也许很少,但是用心用情去做工作,就会为他们带来一些希望。”

    白慧磊在临汾市永和县阁底村住村采访时,凌晨5点起床和菇农一同去大棚里接香菇,然后和村支书张风林前往30公里外的县城早市卖菇。他们一边分装,一边叫卖,仅用一个小时就卖完了一车香菇,“当时我去采访第一书记扶贫,人们没想到家门口也能种出好香菇,购买热情很高。扶贫产品在大卖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老区的喜人变化。”白慧磊说。

    据了解,《山西农民报》从社长总编到编辑记者,展开全员下乡住村采访工作。采访天数134天,其中住在村里的时间达75天,行程超过4万公里,完成《一条富民路托起了一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权威从何而来》等报道,推出了以“走近贫困村”“向第一书记致敬”“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等为主题的“住村采访”特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3日 07 版

听一堂美术馆里的党史课
22部门联合发文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兰州大学:让“平视世界的一代”自信向前
电影《1921》:回望百年前有意义的青春
陕西希望工程启动“安康计划”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江苏黑龙江举行
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发布
华中师大推出“大学生党史宣讲团”
《山西农民报》17名记者坚持5年住村采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