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者悦 远者来

浙江杭州打造外籍青年人才“朋友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06 版)

    “我不是新杭州人,我是杭州人!”2019年,于恒顺利拿到了中国绿卡,这对在中国生活了13年的他来说,是一种温暖的身份认可,“我可以以中国人的身份参与社会活动,这里就是我的家”。

    于恒是林德集团林德工程亚太区首席财务官,本可以选择在其他国家生活,但因喜欢中国文化,热爱杭州宜居的生活环境、开放的营商环境而扎根杭州,并推动林德集团在杭州设立亚太区工程总部。这也是首家世界500强外企在浙江设立的区域总部。

    据统计,杭州连续10年入围“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仅2019年的净流入达50万人,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一批又一批像于恒一样的青年科技人才来到杭州,扎根杭州。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疫情期间,杭州整体项目申报量呈上升态势。”杭州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傅立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求人才来杭转变为如今吸引人才主动来杭,这是杭州成功打造全球科技人才‘朋友圈’的表现。”

一个人带动一大片

    上世纪90年代,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只是富春江边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如今却已是富阳创新发展新图景上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其生产的“无敌”牌赛艇是中国赛艇制造领域唯一的中国名牌。

    回顾华鹰的创业发展史,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来自德国的华鹰首席专家克劳斯。

    1994年,华鹰创始人、董事长熊樟友带着公司制造的赛艇到国外参展,被德国同行投诉抄袭设计。不服气的熊樟友找到时任展会主席、前国际赛联器材委员会主席、国际造艇大师克劳斯“喊冤”,“我们买不起欧美企业生产的赛艇,自然无法在中国普及赛艇运动”。

    熊樟友的一席话触动了克劳斯,他来到中国,在开发战略、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和整改,为还处于襁褓之中的华鹰带来了转型发展的第一道光,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

    “一个人带动一大片”效益在华鹰不断升级,在全球引智计划的吸引下,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的13个国家船舶行业的外籍高端人才来到华鹰,并培养出60多名中国本土游艇设计人才。

    来自澳大利亚的游艇专家约翰·查尔斯就是其中一员。“杭州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我在这里生活得非常愉快。”在谈到杭州的种种防疫措施时,正在厂房里忙碌的他连连称赞,“Well done”。

    “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希望的地方,我决心在中国长居5年-10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娜漪曾放弃在伦敦政经学院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她在国际人才驿站的帮助下,在下城区自主创办了一家新媒体营销公司,“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与世界接轨”。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杭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据杭州市外国人才管理部门统计,自2012年起,杭州大力实施“115”引进国外智力计划,累计立项资助引智项目1891项,引进高端专家5000余名,其中,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有11名。

一个孵化器辐射千万人

    “疫情期间,我们研发了用于核酸检测的便携式测试仪。”陈思夫妇从小移民瑞典,有了孩子后又举家从瑞典回到杭州创业。在陈思看来,杭州已经成为青年创新发展的沃土。

    陈思的创业团队正是在位于高新区(滨江)的省级优秀众创空间“贝壳社”的帮助下逐步孵化成型。

    “我们希望帮助优秀的海归创业人才实现梦想,已成功孵化出百普赛斯、裕策生物等项目。”8年前,姜慧霞创办了医疗健康行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贝壳社”。在她看来,未来的创业者必须具备国际视野,而这正是海归人才的优势。

    “每年吸引超过3万名本科以上的年轻人落户。”高新区(滨江)科技局副局长俞凯华告诉记者,“高新区(滨江)拥有市级及以上的孵化器众创空间102家,其中国家级的有27家。形成了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新四军’为主体的创新创业队伍。”

    引来了人,下一步就是留住人。高新区(滨江)人才办党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周颖菲以“5050计划”为例向记者介绍了该区人才引进政策。

    “5050计划”是2010年浙江省最早推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经历了三次迭代升级。从最初“培育50个国家级人才计划的人才,培育机构贸易总收入超千万的企业50家”,到2016年“培育50家像贝壳社一样的人才众创空间、成立50只人才基金”,到2021年,“5050计划”迎来了3.0版:扩大资助范围,将扶持周期从3-5年扩至7年,在无偿资助的基础上增加政府投资。

    “高新区(滨江)人才政策的制定是与时俱进的,我们制定‘三新人才’,即新商业、新经济、新领域,扶持对象不再局限于科技型人才。”周颖菲说。

    “杭州尤其鼓励规模较小的企业聘请外籍专家,政府给予资金补贴,让一些受困于资金限制的企业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傅立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持续筑巢引凤,打造青年人才“引力场”,建立了5个国家级、8个省级和37个市级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一份服务心造就扎根情

    在位于江干区钱运国际人才社区正对面的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记者看到学校设有黑匣子专业剧院、露天小剧场以及可提供3万余册中英文藏书的图书馆。

    这是一所专门面向江干乃至杭州外籍人员子女教育的美国式学校。校长艾伦·威尔金森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0多年时间,曾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来自美国、法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因此,如何平衡各国家长教育理念成了教学的重点,“疫情期间,为让学生理解所生活的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提升社区融入感,特地在教育中融入了中国抗疫的故事”。

    “区别于国际社区,国际人才社区要以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为他们提供安居乐业的综合配套。”江干区科技局副局长傅怀杰介绍,除学校教育,钱运国际人才社区还在居住、就医、出入境等方面给予外籍人才支持和便利。

    距离亚运村500米的萧山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也着力在完善国际人才配套服务,建造外籍人员衣食住行全方位覆盖的社区上下足功夫。

    “为外籍及海归人士等国际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金融投资等一站式集中服务、办理。”萧山科技局局长汪新来表示,“疫情期间,科技人才引进工作从国外转向国内,推进科技人才国内大循环。”

    来自巴西的戴妮正是萧山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名外籍青年。3年前,她为了帮助更多来华工作的外籍女性实现职业成功,创办了女性领导力社群 SheUp,“我在浙江感受到了政府、社会对外籍人员的尊重和包容,所以我愿意留在这里,也希望让更多的外籍女性在中国、在浙江杭州收获事业、生活等方面的成就。”

    “造环境、拓市场、抓平台。”傅立这样概括杭州吸引外籍人员的三大法宝,“未来,杭州将继续把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加快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加强创业激励机制,让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06 版

浙江杭州打造外籍青年人才“朋友圈”
对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
刘斌、刘丹:两颗“螺丝钉” 扶贫“双子星”
山东禹城:专业化志愿服务播撒爱心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