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迷彩青春

“战神”之眼

——记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高原女子飞行班

傅德旺 刘恒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07 版)

    “当兵不怕战缺氧,雄鹰何惧斗风霜,‘战神’之眼冲天起,忠诚烈火好榜样,啊,向着天空起航,啊,为了胜利飞翔……”最近,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高原女子飞行班的女兵们为自己创作了一首歌《“战神”之眼》。

    现代战争中,被称为“战争之神”的炮兵对敌实施精确打击,无人机可以执行对打击目标进行侦察校射及毁伤效果评估,为火炮阵地提供精准目标信息。2017年,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列装某型侦察校射无人机,随着装备不断更新换代,掌握无人机飞行技术的一直都是男兵。2020年3月,该旅组建高原女子无人机飞行班,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女兵全部都是大学生。

    “通过实兵实弹演习看,女兵心思细腻,心理稳定性很强。”该旅政委杨守宝介绍,“快”是炮兵的生命,无人机探敌千里、料敌先机,能促进远火分队快打快撤能力质的提升,向女兵开放关键的无人机岗位,能发挥出她们独特的优势。

    “操控无人机虽说以技术为主、体能次之,可无人机阵地往往配置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无人区,一待就是几个月,没有过硬的意志和体能,恐怕很难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负责女兵专业训练的无人机技术室主任刘明坤直言,他起初并不看好这群女大学生。

    但女兵们的表现很快令他刮目相看。为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无人机操作手,女子飞行班的女兵们白天跟着教员学习软件,晚上加班加点背记理论。为了补足体能短板,她们每天一个武装3公里、一个轻装5公里,晚上还要加做“三个200”:200个俯卧撑、200个下蹲、200个仰卧起坐。

    “这群女兵太拼了!”刘明坤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她们玩儿命地练,专业考试成绩也一直都是优秀。”

    高原上时常会遇到风雪天气,不具备无人机自动回收条件时就必须进行迫降。飞行伞是无人机安全着陆的保障,因此女兵们都要会叠飞行伞。

    “飞行伞有32页很薄的伞叶、32根很细的伞绳。”女兵闫柯介绍说,她们要通过4个大步骤、100多个小步骤,检查整理每一页伞叶、按顺序理好每一根伞绳,然后才能将飞行伞折叠入包。如果叠伞过程中其中一页伞叶不小心掉落或某一根伞绳打结,就必须从头再来。

    经历无数次的叠伞训练,她们将叠伞时间从最初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

    去年9月,女子飞行班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首次实飞。当天,顺风风速高达6米/秒,不满足起飞要求,但女子飞行班凭借之前的扎实训练,一步一步小心谨慎地操作,在指定时间完成了无人机起飞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5、4、3、2、1,点火!”随着一阵轰鸣,无人机直上云霄。“开始捕捉目标……”在刘明坤的指挥下,女兵严婷婷操控无人机实施高空侦察,采用无人机凌空、抵近侦察等方式,实时回传目标毁伤效果画面。

    “5发全部命中,锁定目标,不要丢失。”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无人机完成空中任务开始返航。

    “来了!看到了,在那儿!”无人机进入视野,女兵们兴奋地大喊。

    “停车,开伞!”

    “开了!开了!好激动啊!”看着无人机平稳着陆,这些无人机女操作手欢呼着,向这位朝夕相处的“无言战友”跑去。

傅德旺 刘恒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07 版

“第一”营长
“战神”之眼
导弹女兵
美《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说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