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加速转型 蓄势赋能

大众汽车集团向新四化时代领先的个人出行服务提供商再进一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12 版)

    对于所有人来说,2020年都是非常特殊且记忆深刻的一年。全球汽车市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见证了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的转变,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起来。

    与此同时,以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受此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用车观念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站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十字路口,“转型前行”已经成为了汽车企业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大众汽车集团早在几年前就意识到这一点,并加速制定战略,在转型领域进行探索和深耕。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从传统车企朝着新四化时代领先的个人出行服务提供商大步转型。为此,大众汽车集团将全面系统性地深化其卓越的平台化战略。未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车辆和服务都将建立在高度标准化的技术基础上。全新的平台化战略涵盖硬件、软件、电池和充电,以及出行服务四大方面,全方位勾勒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蓝图。

    ---------------

技术与软件能力为转型提速

    在未来的电动化时代,车企之间关于电动化硬件技术和智能化软件能力的竞争,二者缺一不可。

    也就是说,大众汽车集团要做到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软件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极。显然,大众汽车也已经有所准备。

    在车载互联技术和软件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几年,基于VW.OS操作系统实现集团所有品牌间的协同效应,这一系统由成立于2020年的大众汽车集团Car.Software Organisation所开发,接下来,其1.2版本将于PPE高端电动平台之后推出,而2.0版本随后将与SSP平台一起在集团内开展运用。

    届时,大众汽车集团的车载软件自主研发率将从现在的10%提升到60%。此外,Car.Software Organisation还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型出行服务。

    在开发自动驾驶功能和车载操作系统时,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整合了15家软件公司,并将软件业务的员工增加到了1万名。

    出行服务及其他服务同样是大众汽车集团平台化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MOIA按需出行服务、WeShare汽车共享产品以及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便捷订阅服务。随着服务领域的不断延伸,大众汽车集团正携手合作伙伴们系统性地提升专业服务水准。

    无论是关于自身技术的研发,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突破,还是对市场阶段性目标的理性看待,不难发现,大众汽车集团面向未来转型变革的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有可行性。

全速进军电动化市场

    在很多汽车厂商还在计划开发电动车时,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考虑进一步拓宽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

    截至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打造了业内最强大的纯电动平台之一——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在欧洲、中国和美国投产该平台,并在全球扩大布局。至2022年,其旗下品牌将在全球共推出27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最早将于明年推出首批基于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PPE平台在加速性能、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方面具有更大提升。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后开始研发SSP可扩展化系统平台,这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将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首个Power Day活动上,展示了针对未来10年的电池及充电技术路线。该路线旨在显著降低电池的生产工艺复杂性并大幅削减成本,从而使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且经济实惠。

    毫无疑问,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首先就要增加电池产量。按照规划,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产能共计240GWh,工厂将由大众汽车集团或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

    同一时间,瑞典本土动力电池制造商Northvolt也发布声明称,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一份为期10年,总金额为140亿美元的动力电池供应订单。此外,Northvolt将出售其在萨尔茨基特的合资企业Northvolt Zwei的股份给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的野心远不止于此。除了增加电池产量外,回归电池本身,大众汽车要在增加电池密度的同时,还要进一步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

    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为重要技术环节停留在了电芯领域和电池化学成分上。针对这一点,大众汽车集团将采用全新的标准电芯,2023年引入并应用于集团旗下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而标准电芯的引入能够将入门级车型和量产车型的成本分别降低50%和30%。

    此外,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仍然是重中之重。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150万辆新能源汽车,覆盖大众、斯柯达、奥迪、大众安徽旗下的汽车品牌。

    大众汽车集团的市场调查和研究表明,在中国约50%的购车者认为电动汽车充电不方便,而且耗时过长;相较传统的燃油车型,近50%的潜在客户认为新能源车型的续航里程不足,另外有40%的车主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

    为此,大众汽车集团直击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今年将借助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CAMS)在中国市场布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覆盖全国8个城市;至2025年将布设1.7万个充电终端,覆盖绝大多数城市,以此从根本上解决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难和里程焦虑问题。开迈斯的大功率充电桩功率为120千瓦和150千瓦,未来可以做到300千瓦大功率充电。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大众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12 版

碳中和“向东看” 德国车企为何吹响电动化集结号
加速转型 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