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遂宁:童伴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有家有爱有妈妈,是我做童伴妈妈的初衷。看着最早一批留守儿童一天天长大,深感这份职业的重要,也更加坚定了要为孩子们守护好这片成长天空的决心。”童伴妈妈龚树蓉说。

    2019年7月,龚树蓉被聘请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复兴社区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此后,童心港湾建立了57名留守儿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为童伴之家配备空调、书柜、桌子等基础设施;围绕“六个一”制度,每周定期开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

    “我们扮演妈妈的角色,在生活上、情感上给予孩子们关心、帮助,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样是2019年入职的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金桥镇翰林社区“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任春艳在了解了“童伴计划”项目后感触颇深。

    任春艳既是一名社工也是两个孩子母亲,深切体会到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相比于其他同龄儿童更渴望得到亲情的关怀。于是,她毅然决定辞去蓬溪县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职务,做一名专职童伴妈妈。

    凭借前些年做社工积累的经验,任春艳在入职3个月内先后探索出“5∶30精彩小课堂”“520精品大活动”“童伴之家积分奖励制度”等特色亮点工作。近两年时间里,累计开展“5∶30精彩小课堂”和“520精品大活动”为主题的活动共180余场,受益儿童达6000余人次,受益家长1500余人次。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轿顶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张燕说,她始终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2019年9月,张燕成为童伴妈妈后,走访了6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场,日常活动130余场。

    2020年12月,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轿顶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被命名为为遂宁市星级“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获得了留守儿童家长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村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在家抚养,他们的童年缺失了父母的陪伴。当了金龟寺村的童伴妈妈之后,每当孩子们亲切地喊我袁妈妈,我心里特别幸福、特别感动,想把爱献给每一个孩子。”射洪市瞿河镇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袁云春告诉记者。

    成为童伴妈妈后,袁云春走遍了金龟寺村的村组院落、田间地头,为39名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

    自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建成以来,累计开放110余次,组织开展“庆国庆”、“网络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课外阅读分享”等主题活动30余次,家访校访105余人。

    最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虽然因为疫情暂时不能开放,袁云春仍然每隔两天打扫一次卫生,她期盼开放之后留守儿童能第一时间有个安全的地方玩耍。她还经常在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微信群里关心孩子们的近期状况,将一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分享到群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山东济南共青团:云招聘为青年人才送就业大礼包
走进平舆“童心港湾”
四川遂宁:童伴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河南:为返乡大学生展现担当搭台
政治启蒙是党赋予少先队的根本任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