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吴中区胥口镇:瞄定“书香门笛” 勾画文化强镇新版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31日   07 版)

    吴中区胥口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西郊的太湖之滨,相传为伍子胥开凿胥江入太湖之口,故而得名。近年来,胥口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挥先进制造轴产业优势,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持续推进“党建名镇、工业重镇、宜居新镇、文化强镇”建设。

    一支笔、一把斧、一支笛,是胥口镇“文化强镇”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胥口镇创新打造“书香门笛”文化品牌,奏响文化强镇建设动人乐章,不断彰显胥口历史底蕴,涵养胥江人文气质。

    ---------------

    打造中国书画之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胥口镇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进京办展,大家纷纷就作品挑选、画册制作、办展流程、展出时间等进行多次商讨。画展将以30米长卷——《太湖春秋》为主要展览作品,辅以胥口籍书画家出品的100幅精选书画作品。

    《太湖春秋》是一幅由5位胥口籍书画家历时半年之久创作的巨作,作品描绘了太湖流域的优美风景,也展示了胥口书画家深厚的笔墨功底和艺术造诣。苏州市吴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蒯惠中就是其中的创作者之一。2020年9月,“丹青千里——蒯惠中山水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画展不仅吸引了社会各界书画艺术爱好者前来欣赏,更受到了各级书画协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悠悠太湖水,浓浓翰墨香。早在1991年6月,胥口镇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2004年,胥口镇建设中国书画名家街和中国美协胥口展览中心,并被评为国家“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至今,胥口书画形成了从绘画、装裱到市场交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全镇有2000多人从事书画产业,拥有国家美协和书协会员4人,省美协和书协会员18人。每年约有10万多幅书画走出胥口,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传承“香山帮”营造技艺

    2009年,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香山帮的起源地,为了保护这一珍贵古老技艺,胥口镇充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精心规划设立占地380多亩的香山工坊集聚区。

    香山工坊云集了23家古建筑企业,并邀请到100多位香山帮技艺传承人和120余家艺术品经销商入驻,初步形成了以非遗文化的集聚、展示、研发、生产和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古建园林文化产业创意集聚区。

    2019年,在苏州香山帮营造协会的支持下,“香山工匠学院”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有经验的老技术人员参与教学实训,指导高校学生体验香山帮营造技艺,为非遗文化培养出年轻的技术人才。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香山帮传统手工技艺,使企业中更多的技术工作者获得应有的荣誉,协会举办了“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评选工作。第二届“香山杯”优质工程奖评选活动如期召开,“古建技术高级工培训班”也在如火如荼地开设。

    守护“太湖门户”

    作为太湖门户,胥口镇地理位置优越,东接木渎灵岩山、南依万顷太湖、西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北靠穹窿山,太湖岸线8公里。

    胥口镇不仅是交通门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不同于其他地区纪念屈原的传统,老苏州的端午节是为了祭祀伍子胥的。除了包粽子、穿五毒衣、挂菖蒲,胥口人还要带上粽子等祭品,前往胥江河畔的胥王庙祭祀伍子胥。胥口百姓谓之“拜胥王老爷”。

    端午民俗文化节是胥口镇每年一度最重要的民俗文化盛会。长久以来,胥口逐渐形成了独具吴地色彩的“胥王文化”。胥王庙(园)内51帧花岗石浮雕正是伍子胥“孝、勇、忠、义”一生的缩影,他的故事在胥口一带口口相传,代代相承,二千五百多年来,经久不衰。

    让笛声悠扬

    2月9日,临近春节,胥口镇文体中心主任李庆华和一众创作人员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重要节目的播出。由胥口镇原创的《醉美太湖》竹笛演奏在央视《风华国乐》栏目亮相。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民乐在整场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中多次出现,而这些音乐中的笛箫演奏,都出自同一人——“中国笛王”张维良。

    2012年3月,担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华夏室内乐团团长的张维良教授响应家乡号召,在胥口中心小学和宝带实验小学建立“张维良竹笛艺术培训基地”。该培训基地先后有三名学生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录取。

    胥口中学和胥口中心小学将竹笛艺术作为课外活动常态化开设,聘请张维良教授的弟子、中国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作为常驻老师指导授课。

    2018年,张维良馆新馆扩建。馆内软、硬件双提升,所展文字、图片、音响、影像、实物超过1560余件。新馆的发布,是胥口镇进一步树立优秀典范、弘扬民族音乐、传播优秀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更为“文化强镇”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以养人,化而筑城”,文化以生生不息的灵气,赋予城市发展的魅力。一直以来,胥口镇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胥口的“书香门笛”也将发挥出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成为文化强镇再出发的强引擎和助推器,引领全镇人民在文化大道上从容前行。

    (数据和信息来源:吴中区胥口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31日 07 版

10岁张江活力四射吸引青年
浙江:“指间公益”服务青少年50余万人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中国天眼FAST将正式向全世界开放
全国3年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
北京冬奥会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在京启动
南信大学子20万字调研报告“解码”大桥精神
安徽师大请师生吃全鱼宴
图片新闻
吴中区胥口镇:瞄定“书香门笛” 勾画文化强镇新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