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4.7%受访者确认年轻人学党史能够树立强烈使命感

受访00后认同的比例更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1日   10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当下青年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学习党史,青年可以汲取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确认,年轻人学习党史,能够认清中国所处现状,树立强烈的使命感。

    交互分析显示,受访00后认同学习党史能够树立强烈使命感的比例更高(79.7%),其次是90后(75.5%)。

    在原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看来,学习党史,能够破除对西方道路的迷信。就中国如今取得的成就来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国内年轻人认识到了“外国的月亮也并非又亮又圆”,只有坚定走自己的路,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才是长久之计。“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加深对党的认识,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

    “学习党史还能让青年认识到党的发展脉络、国家的发展进程,从而引发新的思考:为什么要传承历史?为什么要做时代新人,以及怎样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坚定做好手中的工作和学习任务,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陆士桢表示。

    调查中,69.2%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学党史可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感,66.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增进对党和国家事业来龙去脉的了解。

    广东省陆丰市90后公务员李杰(化名)表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这中间的磨难与抗争,让人肃然起敬,也会对今天中国所处的境遇有所反思,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同时,能够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先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努力与牺牲,在任何时候提都不过时,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是最好的精神养料,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青年应该在学史中明志、致知、励行,坚定信心,投身现代化强国之路”。

    调查中,61.8%的受访者表示会自觉抵制错误思潮,树立正确历史观,60.3%的受访者确认可以坚定信仰,指引人生的方向。

    现居北京的90后青年马彬感觉,通过学习党史,他学会的是如何保持思想的先进性、科学性,如何选择正确的道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就是对思维的锻炼,敢于直面问题,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像总书记说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个人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知道自己是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才能树立起坚定的信仰,人生才有方向。”北京某高校博士生刘庆帅觉得,党史学习真的会让人变得更加智慧,最近在读《毛泽东选集》,他感到里面的一些方法、态度对目前的研究工作也有指导意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到地方去听去见去感受,才能理解事物的内在机理和本质,才能得出可靠的结论。

    调查中,54.4%的受访者表示学习党史可以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37.0%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学以致用,指导自己的实践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1日 10 版

74.7%受访者确认年轻人学党史能够树立强烈使命感
教科书是受访者学习党史首要渠道
红色影视剧:受访者印象最深的是《开国大典》
78.0%受访者今年清明节会祭扫革命先烈墓
70.2%受访者最期待通过看剧看演出学习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