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144名和田小朋友有了“北京亲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2日   02 版)

    本报讯(通讯员 崔毅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阿姨,我想抱抱你!暑假再来看我吧!”巴克墩小学一年级的热西娅·杰力力舍不得和刚认识的“北京亲人”分开。

    3月30日上午,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的礼堂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礼堂内正在进行“百年恰少年——京和两地一家亲 携手迎百年”活动。这是“我在北京有个家”大型公益项目在和田地区开展的互动交流,该项目持续3年以来,共计1144名和田小朋友获得来自“北京亲人”的资助与关爱。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距北京约4000公里。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在巴克墩村村委会礼堂,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开始了。热情好客的和田小朋友以民族舞蹈表演迎接“北京亲人”。18名来自北京的爱心嘉宾与和田的孩子见面,他们带来了励志读本、卡通玩具、京味点心,还有北京农业大学附小同学们的信,信中邀请和田小伙伴来北京游览。和田小朋友把精美的民族花帽戴在了“北京亲人”的头上。

    在巴克墩村与和田市托万古江村的认亲活动过程中,“北京亲人”还与和田同学一起参加了“共话百年活动”,共同绘制了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绘画作品,一同听了少先队专家乔键伯伯讲的“共话百年少先队队课”,3D打印科普课让和田农村小朋友体会到“科学并不遥远”。

    认亲仪式上,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庆武对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疆和田作为北京对口支援地区,青少年成长是北京共青团关注的重要工作,希望通过“我在北京有个家”公益项目,能让受助小朋友健康成长,长大后也能去帮助别人。

    据了解,2018年,在团北京市委、团新疆区委部署下,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疆青基会联合推出了“我在北京有个家”项目。项目通过“1+5”的模式(其中1000元一份助学金、5份爱心礼物、2000元/人/年的帮扶额度),以民族地区家庭贫困青少年为帮扶对象,通过“物质帮扶+精神关爱”的全方位帮扶呵护促进受助青少年的全面成长。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钱蓉晖说,自2018年5月开展至今,“我在北京有个家”项目得到了北京广大团员青年、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援疆干部的广泛参与,已有1700余位北京爱心人士、团组织及爱心企业,与新疆和田、青海玉树、西藏拉萨1759个建档立卡家庭孩子结对认亲,让孩子们获得物质帮扶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北京亲人”的精神关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2日 02 版

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
郑州大学学生接力支教: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浙江椒江:倾力打造“青垦”文化
1144名和田小朋友有了“北京亲人”
锻造有为有位机关党务精兵
党建带工建服务易地搬迁户
开展岗位互换体验换位思考服务他人
开展集中会战服务乡村振兴
增值税免税新政正式实施 个人卖房、租房收入适用新政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