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01年11月10日——

入世落槌,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6日   04 版)

    2001年11月11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签字仪式上签署文件。 人民视觉供图

    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是从卡塔尔开始的。

    2001年11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34分,在这里召开的多哈会议上,一记小小的木槌敲开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15年的谈判与等待之后,在世纪之初,WTO终于接纳中国成为它的第143个成员。

    敲槌的是会议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他说,这个晚上很特殊,“中国作为世界的1/5加入WTO,未来许多贸易日程会包括中国在内,再次祝贺中国人民。”

    欧盟贸易代表拉米在随后的发言中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WTO历史上的伟大飞跃。”

    从1986年7月10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代表中国政府,向关贸总协定递交申请,要求恢复中国的缔约方地位,之后,中国复关、入世谈判拉开序幕。15年漫长的复关入世谈判,跨越了两个世纪,中国谈判代表团团长换了4任。

    在多哈会议结束后,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在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时,他脱口而出:“爽!”经过那么多年的谈判,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

    复关失败

    1978年是解决了很多问题的一年。“要迅速地坚决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邓小平在这一年说出了他流传最广的名言之一。随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改革开放被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这次会议产生的一个直接效应就是要尽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之中。

    之后的几年,我国与国际间的经济交流迅速升温。1980年,我国先后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取得合法席位。彼时,在世界3个主要经济组织中,只有关贸总协定我们还没有参加。

    关贸总协定是WTO的前身,加入与否对我国来说意义重大。1982年,当时的外贸部给国务院写报告建议参加关贸总协定时说:关贸总协定成员的贸易总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85%,中国与关贸总协定成员的贸易量占中国整个进出口贸易量的85%,“这两个85%说明关贸总协定是相当重要的”。

    1982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申请参加关贸总协定的报告。从1982年至1986年近4年的时间里,相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按照关贸总协定的规则,中国“复关”谈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中国的外贸体制进行审议,第二个阶段是实质阶段,进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并起草议定书。

    可是谈判一开始就不顺利,第一个阶段的谈判进行了8年之久,仅仅审议中国外贸体制就进行了6年。

    一位参加中国复关入世谈判10年的代表回顾说,在审议中国外贸体制时各方代表一共提出了4万多个问题,但归结起来是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承诺不承诺搞市场经济的问题。

    处在改革十字路口的中国当时在计划和市场之间摇摆不定,回复代表们的问询时给出的答案是中国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谈判各方显然对这个答案不满意。美国代表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经济,一种叫计划经济,一种叫市场经济,没听说过商品经济。欧盟的代表说,他们翻了词典,英文里没有商品经济这个词,请中国代表给予解释。

    由于“商品经济”这几个字,中国复关谈判的外贸体制审议迟迟得不到通过,直至1994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中国复关谈判的最后冲刺也未能取得结果。

    破局

    改革逐渐深入。1993年,“市场经济”四个字第一次写进我国的根本大法,这为我们加入WTO铺平了制度基础。但是,建立市场经济的努力遇到了多年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既得利益的强大阻力——市场壁垒、行业垄断、部门利益、观念障碍等,1994年之后的市场化道路显得异常艰难。

    这一切都促使决策者寻找突破口,1998年之后,加入WTO被确认为是一条破局之道。获得WTO的成员资格,意味着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已不单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是一个对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

    对外开放时承诺的时间表,就是国内改革的时间表。

    经过多轮谈判协商,中国最终入世了。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说,在中国入世谈判过程中,有关各方均作出了很多妥协。谈判的好处就是各谈判方都能够了解对方的需要,“只要一切都在规则框架下进行,没有谁会受到伤害”。

    后来,经济学家往往用“共赢”这个词来形容中国入世的影响。

    入世20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入世前的15.3%降至目前的7.5%以下,接近发达国家对外开放水平。货物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特别是去年,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指出,加入WTO之后,中国通过降低关税、修改法律法规等诸多手段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而中国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资源也成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崛起的巨大助力。

    这位长期跟踪研究在华外资企业的学者说,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和其提供的高性价比的劳动力大大增强了跨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中国市场成了全球亮点。”

    3月9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华外企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75%受访企业对今后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81%的企业认为2021年本行业的中国市场将实现正增长。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穆尔盛赞了中国的发展,他说,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脱离贫困,新的中产阶级正在发展。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中国没有加入世贸组织,如果中国停止消费和购买,那么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危险,多么不稳定、多么不可预测,“这是一个伟大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6日 04 版

浦东?浦东!
入世落槌,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