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队建不合格 党建不评优

福建建瓯探索党团队一体化运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5 版)

    本报讯(叶秋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这里是杨峻德爷爷的故居,这些是他用过的笔记本和一些生活用品,当年,杨爷爷就是在这里学习生活的。”近日,共青团福建省建瓯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在杨峻德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建瓯市是福建省“党建带团建、队建”试点市。据团建瓯市委书记徐睿介绍,依托11条红色旅游线路,全市串联形成16个红色革命体验基地作为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建+”实践研讨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讲解党、团、队的关系和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梦等。

    中共建瓯市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特别将少先队重点工作列入全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实行队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中共建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少工委第一主任连成光强调,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切实提高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建设水平,形成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新导向。

    为了夯实队建基础,建瓯市选聘6位少先队队建指导员联系指导44所中小学校,安排10所党建带团建、队建示范校结对联系35所中小学,以城带乡、强带弱、大带小的方式,促进全市少先队工作整体提升。日前,全国首家党建带团建、队建研究中心在建瓯成立,主要承担研究党建带团建、队建相关理论政策和上级精神,对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开展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培训,宣传总结提升党建带团建经验等职能,从制度层面探索党团队一体化运作的“建瓯样板”。

    在机制创新上,建瓯市推行队建“六个一”工作法,即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联席会、举办一期“建瓯红领巾大讲坛”讲座、一次少先队辅导员业务知识大比武活动、一次少先队示范队课观摩活动、一次“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推进会和一次基层队建宣传报道联席会。建瓯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洁认为,通过这样的培训和测试,能够让辅导员们对“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有清晰的认知,对开展学校的队建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期在全市范围开展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是建瓯市以各中队、学校大队为基本单位,以学校为主阵地,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使命的,面向每一名少先队员,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一种荣誉激励机制。它分为“基础章”“特色章”“星级章”,各学校少工委按照少先队员不同年龄特点、成长需求设置阶梯上升、分层递进的争章标准,引导队员们从日常生活及学习等方面,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建瓯市实验小学校长曹建忠表示,把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融入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成长的全过程,可以让学生受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引领少年儿童做党的好孩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5 版

贵州省贵定县:共青团改革如何促进中心工作
福建建瓯探索党团队一体化运作
团干部要增强科学思维能力
济南大学学子接力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国网广饶县供电公司开展“寻迹红色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