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昔日“破塘村” 今朝示范村

浙江绍兴山乡“蝶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3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绍诸高速和杭绍台高速的交汇处,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坡塘村云松自然村坐落于此。它依傍会稽山脉,三面环山。一进村口,村民演唱的绍兴特色曲艺“莲花落”,配合着满山茶田,给这个小村庄平添了几分宁静祥和。

    这里如今是绍兴市“3A示范村”,也入选了绍兴市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然而5年前,这里还是绍兴有名的“上访村”,村民矛盾突出,经济发展滞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违章建筑随处可见,还有人称呼这里为“破塘村”。

    2016年6月,在外开厂经商的罗国海临危受命,回到家乡坡塘村任党委书记。罗国海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让村里的人心静下来。

    他组织大家捐款拓宽道路、修停车场,没人响应他便自己掏钱请亲戚带头捐款,还办了各种活动团结村民,其中包括找人谱写村歌。这里是绍兴特色曲艺“莲花落”始祖唐茂盛的故乡,他特意请村里会唱“莲花落”的泥水匠唱出乡音。写着专线电话的牌子贴在村里各处,村干部轮流值班,哪位村民有问题,村干部随时出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20年第四季度,坡塘村没有出现一次信访矛盾。

    静下来才好谋发展。为了谋生,村民以外出打工为主,60岁以上的村民明明有劳动能力,却没法继续在外以打工为生。为此,罗国海花了很多心思。云松自然村占据离绍兴近的区位优势,他萌发了把这里打造成“绍兴市近郊游目的地”的想法。

    这里有茶园,那就办茶文化体验馆,让城里的游客来这制茶品茶,感受茶文化。这里有闲置农房,那就改造旧房子,打造民宿,全村统一管理。还有潜在劳动力,罗国海就磨破了嘴皮,带着大家开餐馆、弄民宿,想办法把村子办出特色。附近还有范蠡筑坝遗址,罗国海便也想借“商圣”之势,给坡塘村再添文化韵味。

    50岁的村民沈菊英开了村里改造后的第一家餐馆“云上小馆”。臭豆腐、梅干菜扣肉、绍三鲜……罗国海建议她“菜品有多土弄多土”,用原生态的特色吸引游客,还让她印好餐馆的名片,准备好二维码,发展回头客。开业半年多,沈菊英终于在家门口有了经济来源,每月只靠周末时间,也能赚到几千元。

    沈菊英的生意有了起色,村里其他村民也有意向准备开餐馆。罗国海说,他也在给村民更新观念,“有适当的竞争,对大家都更有好处。”

    目前,罗国海还计划将村口的老房子改造成特色咖啡馆,请大学生来运营,当作创业基地。

    不过,对于坡塘村而言,蓝图才刚刚展开。“乡村振兴是急不得的。”罗国海说。如今,白墙灰瓦,山阴古道,“莲花落”声,这个山脚下的小村庄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3日 01 版

“青年大学习”: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科技特派员阳春三月到田间
浙江绍兴山乡“蝶变”
河北青年讲师团启动百场党史宣讲
家长如何摆脱“恐辅症”
上海音乐学院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