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当定向越野遇上网红打卡 首钢体育冲入新赛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3日   06 版)

    4月11日,小选手们在坦克300首钢定向挑战赛上。赛事主办方供图

    春暖花开的时节,作为北京市重要工业遗存的首钢园区成为众多市民踏青的好去处。4月11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定向越野比赛更是让首钢园区的人气飙升——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俯瞰国家冬训中心的空中走廊、网红建筑首钢三高炉……这些地点串联成赛道,整个首钢园区成为赛场。从5岁到60岁的500名选手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依靠地图和指北针找到一系列打卡点完成打卡,并最终到达终点。

    一群在家长带领下参赛的小学生,对既需要动脑又对个人体能有一定挑战的定向越野比赛感到非常兴奋。一名五年级学生在完赛后领到了自己有生以来获得的第一枚体育赛事奖牌,完赛即有奖牌和比赛过程中的趣味性、挑战性,让这名11岁男孩第一次在实践中理解了“重在参与”和“享受体育”这两个词的真正含义。

    由首钢体育主办的此次“定向寻踪,无路闯路”——坦克300首钢定向挑战赛,让500多位参赛的普通市民在感受工业遗存和冬奥气氛的震撼中,度过了一个健脑又健身的周末。首钢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首钢体育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宗平介绍,“首钢园区是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也是京西网红打卡地。这次定向挑战赛,用定向越野这一创新运动IP为园区导流增色,用全民健身与体育强国精神赋能园区未来发展,为它增添了运动与越野的色彩。”

    定向运动在国际体坛有“国际象棋+越野跑”之称,与单纯跑步不同的是,参赛者需要手拿地图,在比赛区域内一边奔跑,一边寻找点标,自主选择路线。所以,它不仅是一项争分夺秒的竞技运动,更是一种新潮的户外休闲和时尚娱乐活动。

    据介绍,定向挑战赛是继篮球、冰球、棒球、乒乓球之后,首钢体育重点运营的项目之一,“首钢定向”的目标是打造智慧型精品赛事新样板。

    “定向越野是一项在欧美国家非常普及的群众性体育项目,进入中国的时间也有20多年,但从发展规模看,定向越野在中国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运动,”山地户外运动资深人士王鑫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定向越野是一项体力与智慧相结合的运动,参与门槛很低,特别适合家庭参与。定向越野以其趣味性、挑战性,在欧美国家还深受青少年群体的欢迎。又因为定向越野对参与者有很好的提升综合素质的功能,欧美国家也比较重视为定向越野运动的普及开展创造条件,比如,欧美国家的很多公立公园都配建了可以开展定向越野活动的打卡点,并印好地图,可以随时随地地开展定向越野活动。但目前我们国内具备这种条件的公园还非常少。”

    定向越野在中国的普及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但这也意味着目前这项运动在中国还是一片蓝海。

    王鑫表示,和西方国家的发展过程一样,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向户外和参与户外运动将会是中国的一个发展趋势。如果按照20%的国民参与户外运动计算,未来将有两到3亿中国人成为户外运动人口,中国户外运动每年的产业价值预计可达9000亿元以上,这其中,定向越野可以占到很大一部分比例。

    正是看到了定向越野运动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首钢体育此次携手长城汽车推出坦克300首钢定向挑战赛,既是希望更好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发扬体育强国精神,承担和诠释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次破圈的尝试。

    王鑫相信,随着像首钢体育这样的大型国企介入定向越野运动,以及像长城汽车这样的知名企业愿意为赛事提供赞助,对于中国定向越野运动的发展来说,无疑将是一种极大的推动。

    据介绍,未来首钢体育还将打造城市定向赛、跨地域越野定向赛,让定向越野成为城市旅游推广的独特平台;也可以让定向越野赛搭载生态、科技、人文等各色内容:比如走进公园、校园、城市等,打造不同赛事场景;也可以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参赛者打造“定制化”的定向越野比赛。同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冬奥会倒计时筹备冲刺阶段,首钢体育也考虑举办“红色定向”“助力冬奥”等不同主题的定向挑战赛事。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3日 06 版

疫情下马拉松的“重启”样本
CBA常规赛乏味收官的背后
中国女足的真正“胜利”还在场外
当定向越野遇上网红打卡 首钢体育冲入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