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春雨行动”为农民工维权送及时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9日   03 版)

    “我们正在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欠薪线索专项治理春雨行动,主要是针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进行核实和研判解决。”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晓东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称,“针对恶意欠薪者,我们劳动保障监督部门会一查到底,给农民工一个交代。”

    王晓东说,今年5月1日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此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是清理欠薪问题执法工作的抓手。“在此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春雨行动’,以体现治理欠薪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出成效”。

    据介绍,内蒙古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自2020年11月10日开展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今年春节,共为1850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及赔偿金2190.3万元。

    “面对百姓的利益诉求,既要保持渠道的畅通,也要快速反应。”王晓东说,这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

    3月12日,人社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明确要求,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辩证思维、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求各地人社部门立足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列出办实事清单,建立抓落实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2月20日,内蒙古农民工刘广前来到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问题,说装修公司拖欠了他的工资。支队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于3月9日组织双方召开案件协调会,欠薪方书面承诺尽快支付刘广前工资款共计6.28万元。3月15日,全部工资欠款结清。“我们给公司干活都没有签正规的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劳动监察部门的介入,工资怕要打水漂了。”刘广前说。

    王晓东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一线执法人员要守住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底线,从大局出发,多想想工作是否做得周到,还能否为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多支支招、出出力。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开通了服务窗口、手机App、手机扫码、“12333”电话等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积极推广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与此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进行宣传,编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篇、政府篇、企业篇、农民工篇等宣传材料,开展企业劳资员、劳动监察员等各类培训。

    “目前,投诉的内容包括工资纠纷、劳动纠纷等,这些都涉及劳动者权益,我们都要调查、研判,第一时间给出回复,‘春雨行动’就是要给农民工维权以希望的及时雨。”王晓东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9日 03 版

“春雨行动”为农民工维权送及时雨
教授夫妇骑行10万里 “知行合一”学党史
浙江衢江:把红色基因烙在青少年心坎
四川召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
“格局有多大,村子就能走多远”
什么样的不作为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如此通报
职教江苏方案助高技能人才喷涌
上海机关青年“阅马”学党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