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引领年轻人真正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上海机关青年“阅马”学党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9日   01 版)

    这是一场高强度的比赛:数百名年轻人聚在一起,他们要在3小时内完成100万字党史和政治理论书籍主题精读,然后在20分钟内完成150题的闭卷问答,还要完成现场写作、即兴演讲等一系列挑战任务,角逐最终冠军。近来,上海市机关里的年轻人流行起一种新型学党史方式——阅读马拉松挑战赛。

    “阅读马拉松”(以下简称“阅马”)不是一边跑步一边读书,而是我国独创、世界最大的阅读赛事。参赛者要在一场马拉松比赛的时长内完成比赛用书的深度阅读,并根据读书用时和阅读质量进行团队竞赛排名。因阅读量大、难度高,“阅马”被视为“专注和意志力的终极挑战”。

    “这是一场难度很高、很‘劝退’的活动,起初我也很担心。”共青团上海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王剑告诉记者,在机关年轻人中引入“阅马”,源于市级机关团委在青年政治引领中遇到的挑战,“80后、90后喜欢看头条、刷抖音、逛B站,主动去看政治理论书籍的人并不多。怎样才能引领青年真正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级机关团工委调研发现,“阅马”或许是个突破口。

    2018年,市级机关团委首次举办“上海市机关青年阅马挑战赛”。“初衷就是让青年踏踏实实坐下来,原原本本地读一本书,这样的学习效果会更扎实。”没想到,这场原以为会“劝退”人的活动,竟然吸引了众多机关青年踊跃参加。1年后,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市级机关团工委把赛事从上海带到长三角。在苏浙皖三省机关工委支持下,举办了“长三角机关青年阅马挑战赛”,组织800名青年在四地分赛场同步学习新思想,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去年10月,市级机关团工委在团上海市委指导下,举办了“四史”阅马挑战赛,组织市区各级机关500名青年在全市10个红色场馆同步学党史、学理论、受洗礼。3年下来,累计有数千名机关青年参加各级赛事。

    一个绕不开的难题是——线下挑战赛举办得再成功,也就是一场几百人、几小时的读书比赛。如何引领更多机关青年开展长期、系统的理论学习?

    2020年,市级机关团工委开始尝试破题——在以往成功举办“阅马挑战赛”的基础上,将“阅马”由一年一度的线下杯赛转变为持续半年的线上联赛,新联赛取名为“2020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

    去年5月至11月间,7000多名机关青年、200多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与赛事,充分扩大青年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在为期6个月的赛程中,选手累积阅读时长67.6万小时,撰写读后感9500篇,举办线下分享会1076次;选手日均发表学习感悟7300多人次,日均相互评论8800多人次、点赞1.4万多人次,正式选手人均每日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今年开始的联赛,自3月中旬报名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全市各级机关400多个学习小组、3000多名选手参加,还有更多青年在不断加入参赛小组的“学习亲友团”,预计总参赛人数将突破1万人。

    日前,在新赛季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委办公厅“青春165”学习小组组长任乐分享自己参赛的三大“法宝”——比学赶超、团队作战、打持久战。任乐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每天都会努力挤时间,用通勤、午休等碎片时间抓紧学习、实现“阅读自由”。渐渐地,从“今天你学习了吗”到“帅气地投身学习大业”,从“快跟我去学习”到“学习停不下来”,“没有人在独自战斗,我们是一个团队”。

    今年的比赛仍旧持续6个月时间。一开始,有年轻人打退堂鼓想退赛,但几周下来,他们互相鼓励,又精神抖擞,“6个月后这些书本一定会在我们的朋友圈站稳脚跟,成为我们最铁的战友。”上海市档案局“兰台小队”的汪丽媛带领团队从比赛第一天起就在朋友圈立下了Flag——踏实打卡,不落一分,坚持到底。她告诉记者,为了打卡全程,最初觉得阅读这事儿简单的人,每天会问“今天的书有没有读懂?”有人为了写出一篇佳作,把书翻到差点脱线;有人嗓子哑了,还坚持完成分享会主讲。

    赛场“藏龙卧虎”,汪丽媛组织队员观摩学习佳作,团队还组织分享会,由队员轮番主讲。打卡的最后一天,汪丽媛说:“我觉得坚持到最后的读者已经是胜利者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9日 01 版

“格局有多大,村子就能走多远”
上海机关青年“阅马”学党史
职教江苏方案助高技能人才喷涌
第四届“中国华服日”活动在澳门举行
百年越音传新韵
什么样的不作为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如此通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