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试水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

苏州吴中开发区力推民生事务由民作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0日   07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47岁的苏州吴中区横泾中学英语教师汤新梅日前受邀参加了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简称“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作为吴中区人大代表,她第一次听到“联席会议”这个名词,感觉很新鲜。

    今年年初以来,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建立和运行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拟定试行办法,以实现人大监督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让人大监督在开发区“长出牙齿”。

    在分组审议中,汤新梅提出,她所在的横泾街道没有适合老百姓运动的场所,建议造一个街心公园。她的建议得到许多代表支持。现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回应,开发区此前计划修建公园,因道路、土地规划等多种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块。这位负责人称,准备改建一条3.5公里的健身步道,预计今年完成。这个承诺给汤新梅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次会议还审议了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等相关工作。“以前在区里开会,虽然开发区财政预算也附在区本级预算后,但在审查时往往容易忽略掉,这次联席会议专题审议,才有心思细细查看。”汤新梅说,“过去对开发区职能了解不多,以为主要承担经济发展任务。今天听了几项报告,感到开发区的职能比较全面,作为人大代表能够参与其中,也感到责任重大。”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主战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经过几十年发展,开发区已由建设之初的纯粹经济功能区,成为人口高度集聚、业态丰富、承担社会治理任务的社会区域。”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炳华说,开发区民主政治建设相对滞后于经济、科技发展的矛盾日渐显现。

    在张炳华看来,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不但为人大监督在开发区的有效覆盖提供了有力抓手,也为推动开发区民生事务由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现实路径,使得民主法治与经济社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吴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为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真正把联席会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0日 07 版

近七成受访大学生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千校万岗·百城(顺德)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启动
不论贫富都应平等获得疫苗
苏州吴中开发区力推民生事务由民作主
国家发改委: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师德违规案例
北京公布2021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将亮相南京
上海居民创业活动率15年翻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