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深精神”的青春回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2 版)

    “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这一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在57年前写在山坡上的口号,随着4月21日晚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的播出,让很多观众为之一振。

    不少参与该节目现场录制的学生观众,在4月18日录制结束后仍不愿散去,跑过去与当年的建设者代表、如今的“时代楷模”交流——一边是中学生、大学生,眼神和语气中有掩饰不住的激动和好奇,不停地问当年工程建设的故事;一边是多位80岁左右的老人,语调平和地讲述着年轻时的回忆。

    “不虚此行!”北京交通大学研二学生王倩在录制现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此前自己并不知道这一工程,来当观众前还特意做了不少“功课”。

    原来,东深供水工程是为解决香港用水难题而建。1962年至1963年,香港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水库的所有存水仅够350万人饮用43天。港英当局规定每4天供应一次水,且供水时间仅为4小时,水务署贴出节水布告,要求市民每两周洗一次头,学校甚至停了体育课,为了让学生少出汗。为多贮存一些水,不少家庭停工停学,全家老小轮流去排长队接水,有人为了抢水大打出手,也有约20万人因为干渴逃离香港。

    1963年12月8日,出访东南亚借道回北京的周恩来总理来到广州。得知香港缺水情况后,他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香港同胞渡过难关。次年2月20日,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动工兴建,从东江取水口到深圳水库要经过80多公里、翻越6座高山,整个工程相当于建一座大滑梯,而工期仅1年,难度巨大。

    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中央和广东省动员了多方力量。为赶工期,工程设计人员的施工图画一张就往工地送一张,设计图纸画到哪里,工地建设就推进到哪里。今年85岁的王寿永感概,“真是无法想象那时我们施工有多急多赶,接到工程通知,我们设计人员就带着一个背包卷,一个脸盆、几件衣服和一床被子,坐车去施工现场。”

    在当时的施工现场有一个特殊的群体——84名广东工学院农田水利和土木工程系大四学生。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住工棚、睡草席,吃住在工地,靠着一把计算尺完成了相关设计工作,甚至有位名为罗家强的学生将生命留在了那里。

    在参与此次节目录制之前,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牛文娟从未想过大四的生活可以如此精彩,“他们在用几根柱子和篷布搭成的食堂里用餐,四面透风、屋顶漏雨,但他们对眼前正在施工的工程踌躇满志、干劲满满,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半个多世纪过去,3位当年奋战在施工现场的女大学生如今已80岁左右,她们站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授予的现场,也走进了王倩的心里。

    “她们说自己不是‘仙女’,是‘女战士’,我觉得她们就是最美的仙女战士。”王倩告诉记者,选择水利方向的女生偏少,而这3位“女战士”给她未来继续从事水利事业带来很大的鼓舞,“东深工程的首期工程虽然已经不在了,但‘东深精神’还在”。

    1965年2月25日,东深供水工程如期全线完工。初步摆脱缺水之苦的香港,经济一飞冲天,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随着香港经济的发展、用水需求的增加,东深供水工程又先后进行了4次扩建改造,源源不断地向香港输送优质水源,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截至2020年年底,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向香港供水267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洞庭湖的水量。

    东江水也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担任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徐叶琴告诉记者,这9个字已成为该工程所有建设者、管理者的共同理念,这水关系到香港的命脉、关系一国两制政策的实施,关系改革开放大局,“不能只从经济角度来评价这一工程,它更体现了祖国对香港的厚爱”。

    在如今的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里,伫立着一座母亲抱着孩子哺乳的雕像,上面刻着“生命之源”四个字。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香港00后叶子嘉去年来此参观时便注意到它,“我当时的感想就是,这很能代表香港和内地的关系”。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2 版

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东深精神”的青春回响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云访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北京建工:青年突击队奋勇“战一线”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西6.9万余名青年学子唱响《长征组歌》
一个新社区的“保姆式服务”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