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季度财政收入反弹 经济增长压力仍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7 版)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一季度财政收入迎来大反弹,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这反映出今年经济开局良好。但专家也提醒,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是在史上罕见的低基数情况下取得的,并且与2019年同期相比,绝大多数税种仍处于较小增幅或负增长的态势,显示未来经济增长压力仍在。

    今天,财政部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非税收入8392亿元,同比增长20.7%。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数据符合预期,但基础还不牢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从一季度各个税种收入同比增速来看,大多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比如国内增值税18561亿元,同比增长23.9%;国内消费税5154亿元,同比增长18.5%。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反映出2021年我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与交易密切相关的流转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等呈较大幅的增长趋势,反映出市场活跃,经济恢复。

    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仅6.4%,同时,与2019年同期相比,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增幅分别为-0.9%、-1.7%,略有下滑,接近回升至疫情前水平。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实际有所增长。

    李旭红表示,去年有关部门实行了大规模的纡困政策,效果显著,但经济的恢复仍需一定的周期,因此宏观经济的对冲政策应该有序地淡出,重点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仍应持续一定的时间周期,以助力于我国经济的夯实基础,稳定增长,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仍需要有一定的持续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十三五”时期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数千万家企业和数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7 版

博鳌论坛为疫情“后遗症”开药方
一季度财政收入反弹 经济增长压力仍在
129公里洱海生态廊道成青年网红打卡点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闭幕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亿剂次
“揭榜挂帅” 大学生在行动
东深精神 灼灼其华
安徽县区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
敢让江水倒流 甘护清波南流
贵州丹寨 旅游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