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04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5月2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送给全国各行各业青年的五四青年节礼物,对于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深刻道理,准确把握工作格局,持续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少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道路茁壮成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扎实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多个方面的青年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打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令人倍感温暖、倍受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重要要求,站位高、立意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青年一代成长发展指引了正确航向,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倡议,要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履职尽责、不懈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信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殷切寄望、深情勉励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党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历史传统,这是全体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既始终如一地贯穿家国情怀,又结合“两个大局”需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守正出新,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出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目的,鲜明回答新发展阶段“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时代课题,准确标定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共青团更好为党育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深落细落实。要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史故事、创新教育载体、突出青年特点、牢记根本要求,引导团员青年更加真切、具象地感受党的坚强有力,深入感悟党和青年的血脉联系,进一步清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因势利导教育引领青年,抓住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向前、欣欣向荣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宏阔实践、取得的丰功伟绩、战胜的风浪挑战,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勤于奋斗、勇于创新、敢于斗争,信心满怀地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项目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更加用心地服务青年、更好寓服务青年于服务大局之中,带领团员青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要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动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坚定不移推进“全团抓学校”工作,找准团学组织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下的组织定位和作为空间,突出政治属性、激发组织活力、强化团学协同,努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独特价值和更大作用,着力提升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会议强调,团干部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同时也是各行各业青年的榜样,要在引导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带好头、作表率。要在爱国爱民上作表率,树立远大理想,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青年满腔热忱。要在锤炼品德上作表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涵养高尚情操,堪为青年榜样,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要在勇于创新上作表率,始终保持年轻人应有的朝气锐气和拼劲闯劲,自觉走在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最前列。要在实学实干上作表率,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虚浮之风,始终知行合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当前要把开展好五四、六一期间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抓手,深入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大力宣传青年先进典型,广泛开展主题网络文化活动,集中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让全国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实践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吴刚、关志洁,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钱菱潇出席会议。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张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安徽省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团支部副书记、许疃镇土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毅,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杨溢,“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代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杨波,“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奖者代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焊工王涛,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雷伟,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叶山·叶尔布拉提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系统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学联主席团部分成员,青年先进典型代表共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班子成员,青联、学联和各方面青年代表共7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04日 01 版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历史经验
两代年轻人的灵魂问答
五一假期欢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