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团组织搭建创业平台,帮扶青年发展

“新农人”背后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06日   04 版)

    35岁的安徽定远县返乡农民工胡立虎出生于贫困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16岁初中毕业后,作为家中老大的他前往江苏常熟务工。他干过车床技工、服装针织工。

    受一个客户的影响,他迷上了葡萄种植。

    2007年,他向朋友借钱租了一块地,买来苗木,种下夏黑、巨玫瑰两个品种的葡萄。2016年,他正式回到定远,在合作社改建钢管大棚。然而2018年的一场大雪,仅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就将他的50亩大棚全部压垮。

    当地政府部门和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团定远县委也提供青年创业贴息贷款,帮胡立虎渡过难关。

    家乡在仓镇的扶贫专干和团干部也找到他:“政府开发了葡萄扶贫项目,建好了大棚,你只要投资苗木,还可以租赁村里的土地。大棚倒了也不用你赔钱,政府为你兜底。”

    胡立虎来到仓镇回民村投资90万元,种了60亩葡萄,每年为回民村增加约9.2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他还成立家庭农场,引进“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品种,带动3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

    近年来,安徽各级团组织着力打造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品牌,连续多年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加强与银行机构联系,解决创业青年资金短缺等问题,全力帮扶“新农人”创业。

    安徽连续举办10届青年创业大赛,设置现代农业组和农村电商组、扶贫创业组,聚焦在贫困地区扎根创业的有志青年,重点帮扶具有扶贫成效的创业项目。

    在安徽太和县食药用菌科技产业园,虫草种植基地、竹荪种植基地、羊肚菌和桑黄种植基地等智能菇房种植基地一应俱全,还配备标准化菌棒厂、现代化实验室、养菌车间等场所。

    产业园由安徽省百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每年可提供500个以上就业岗位,直接带动1000余农户参与种植。

    百麓公司创始人董建国曾参加市、县青年创业大赛,大赛给了他扶贫助农的新思路。他介绍,公司目前还在打造科研办公楼、有机肥厂、菌种基因库、食药用菌生物工程研究所、冷链物流中心等场所,将提供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农业现代化服务。

    园区目前有务工人员107人,其中贫困户22人,流转11户贫困户土地共21亩。

    去年,园区创新启动菇房承包模式,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劳动,园区与保险企业、银行合作,采取“公司+基地+金融+贫困户”模式,教会贫困户技术和设备运用方法,让他们带资入股承包菇房。

    目前,周围村镇的贫困户共承包30个智能菇房,每个菇房带动两名村民就业。菇房内车间收益分红归承包人分配,各菇房的贫困户还会互相帮忙。

    来自合肥市的吴磊曾是一名支教志愿者,在给长丰县马郢社区的留守儿童上课过程中,对乡村产生了浓厚感情。

    2016年,吴磊辞职来长丰创办教育机构,研发体验式自然农耕课程,将农作物带进课堂,让家长和孩子耳目一新。2018年,在当地团组织帮扶下,吴磊和合伙人在马郢社区打造占地100亩的情圆农场,并配套餐饮长廊、玻璃花房、种子工坊、无动力游乐园等基础设施,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

    团组织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引导吴磊发展电商产业。

    目前,情圆农场成为合肥市民旅游休闲好去处。同时,长丰县青年之家、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研学基地、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也在这里挂牌,为创业青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近两年,吴磊相继研发四季水稻识别,土壤课程、餐桌上的美术课等课程。长丰县团组织也通过和吴磊等创业青年交流,孵化出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

    团长丰县委还成立长丰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乡村振兴联盟,将“新农人”聚合在一起,为他们搭建交流平台。

    从2018年至今,团安徽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培育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96个,并给予资金支持,累计培训大学生返乡创业骨干603人,培训农村电商创业青年200余人,为更多扎根农村的创业青年搭建发展平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06日 04 版

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医疗队
“新农人”背后的力量
校门外的少先队活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