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做好拉面文章 人才是关键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7 版)

    牛肉面在兰州生根发展,很快走向全国和世界。如今,不论大江南北、城市农村,牛肉拉面店无处不在,牛肉面成为全国人民很熟悉的一碗面,尤其随着社会节奏加快,牛肉面因其快捷、味美而受到现代人的青睐。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仅兰州市区,就有牛肉面馆1000余家,从业人员1.4万余人;全国各地“兰州牛肉面店”有4万多家,年营业额约为6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此外,兰州牛肉面产业已拓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兰州拉面已是品牌,拉面是个不折不扣的大产业。近年来,由于牛肉面产业发展迅速,在甘肃,从省级商务部门到兰州市,都将推进牛肉面产业发展作为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希望通过牛肉面产业走出去,带动劳务、原材料、物流等相关行业的一体发展。

    做好一碗面,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2020年7月,教育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出台《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下称《意见》),整省推进甘肃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意见》的指导思想是: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把职业教育作为甘肃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为西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甘肃经验。

    《意见》明确,要开创产教融合发展新局面,通过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专业跟着产业走,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乘着“技能甘肃”建设的东风,政府相关部门、有关教育机构、产业从业者应合而为,综合施策,下大力气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同时,及时把脉问诊,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甘肃各地加大了牛肉面产业人才的技能培训,各种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有的面向社会办班,有的承接了政府的培训项目,总体而言,牛肉面人才的培训量加大,也确实带动了一批农村青年走上了就业岗位,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这是落实“技能甘肃”的具体举措之一。

    传统牛肉面的经营是手工作坊式的,拉面技术的传承主要靠师傅带徒,一碗面的加工制作主要凭经验,缺乏一定的技术规范;此外,牛肉面店经营也比较简单,店里服务人员不多,遇到吃面高峰期,排队等面成了一道景观,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牛肉面馆店面不大,座位有限,蹲在马路边吃面也成了兰州街市上的的一道独特风景。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如今消费者品尝地方特色美食,在意美食的味道,也在意消费过程的体验。以需求侧为导向,加强供给侧支撑,牛肉面产业近年来在提升牛肉面加工制作工艺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作出了努力,与此同时,也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与时俱进,像兰州资环学院创立兰州牛肉面国际商学院,专门培养既懂牛肉面加工制作技术,又懂现代经营管理的面向未来产业升级发展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7 版

一碗面“拉”出就业路
做好拉面文章 人才是关键
“小文创”作品中的“大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