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荣成:“暖心食堂”让老人胃暖心更暖

彭雪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四月春光,暖意浓浓。山东省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的“暖心食堂”里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夹上一块香喷喷的炸黄花鱼,就着小菜喝着粥,83岁的马玉岐老人吃得心满意足,“自从家门口有了食堂,饭菜花样多又好吃,不仅我们方便,老伙计们聚在一起也开心,俺这都长了好几斤肉呢!”

    长了“幸福肉”的可不只马玉岐一人。荣成市有8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2.9万人,96%以上是居家养老。围绕解决农村孤寡、独居、空巢老年群体居家养老服务短板问题,荣成市自2018年起探索开办“暖心食堂”,目前已建成“暖心食堂”363处,为农村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覆盖全市46%的村居,日均服务1.2万名老人。

    甲夼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看着就餐老人们的幸福笑脸,喜上心头。可在“暖心食堂”建立之初,马永泉曾一宿一宿睡不着觉,场地、设备、人工、食材需要一大笔钱,就算能建起来,又该怎么运转下去呢?

    办“暖心食堂”,以1个村服务20名老人一餐午饭计算,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达9万元左右,其中占比最大的人工成本约6万元。

    但事关老百姓一餐一饭的大事,再难也得干。

    为确保“暖心食堂”能长期运营,近年来,荣成市先后出台《荣成市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荣成市农村“暖心食堂”长效运营保障指导意见》《荣成市“暖心食堂”三年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实行月度例会制度,由市委副书记牵头,每月组织民政、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相关镇街召开联席会。

    “‘暖心食堂’得以低成本常态运行的‘秘诀’就是‘信用+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全市所有‘暖心食堂’的日常运营由文明实践志愿者负责。目前,市里组建‘巧厨娘’志愿服务队400多支,注册‘巧厨娘’志愿者1.1万余名。”荣成市民政局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介绍说。

    随着志愿者的热情加入,“暖心食堂”逐渐由单纯的就餐场所变为承载更多服务的爱心驿站。滕家镇西滩郭家村的孙玉英老人早已习惯拉着邻居一起前往村里的“暖心食堂”找志愿者郭秀兰理发。

    以前,西滩郭家村没有理发店,老人理发很不方便。发现这个问题后,原本只负责做饭、送餐的“巧厨娘”志愿者郭秀兰,主动为老人理发。“这孩子变着法地为我们服务,俺这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孙玉英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在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算了这样一笔账:市级补助解决“暖心食堂”所需的冰柜、空调和灶台等,原本最“大头”的工人,依靠“信用+志愿”模式,也都被村里的志愿者包了。“暖心食堂”从2018年11月运行至今,不但没花村集体一分钱,目前还略有结余。

    村里又辟出了“爱心农场”,农场种的水果和蔬菜老人吃不完,还能回馈一部分给爱心企业,让“暖心食堂”不仅办到了村民心里,也得到了爱心企业的支持和认可。

    开得起来,还要运转得好。荣成市采取灵活配餐模式,推行村级互助、集中配餐、暖心饭盒3种模式,“一村一策”着力解决好老人怎么吃饭的问题。

    村级互助是主推模式,由各村主导运营、制作饭菜、组织就餐,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走的就是这个路子。

    集中配餐模式,则是针对经济条件较差的村居,村里只负责提供就餐场地,引入配餐企业、周边企业、大型养老机构进行集中配餐,再把饭菜“点对点”配送到老人家里。荣成市宁津街道留村在与当地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不仅饭菜上了档次,管理运营也变得更加专业,这就是“暖心食堂2.0”版的生动缩影。

    在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食堂”,墙上的“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十分醒目,村里69名服务对象的情况详列在册:姓名、身体状况、患有何种病症、喜好什么饮食、医生的饮食建议等,这又是“暖心食堂的3.0”版。村里对每位服务对象全面体检,按照医生建议确定个性化食谱,饭菜做好后,再由志愿者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们吃得营养又健康。

    在荣成,“暖心食堂”不仅让老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更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

    “敲锣打鼓走上台,听听我们说啥来,专门来段三句半,精彩;党组织是核心,选举工作勿粗心,善始善终需留心,放心……”在荣成市崖西镇上观村“暖心食堂”的“餐前一刻钟”,老人们欣赏着镇上文艺队志愿者精心编排的三句半节目《选村官》,感受着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志愿者们利用“餐前一刻钟”,与老人聊变化、说政策、谈未来,将“暖心食堂”打造成为关爱困难群体的爱心驿站和传播文明的精神家园。

    2020年,荣成的“暖心食堂”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国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今年,荣成市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拓展深化“信用+志愿”模式,抓好标准化建设,完善长效机制,把更多农村群众和社会爱心汇聚到“暖心食堂”中来,计划今年至少再高标准建设“暖心食堂”100处,力争到“十四五”末,总数突破620家,覆盖全市80%的村居,让2.4万名高龄老人吃上免费午饭。

    同时,荣成市还将依托“暖心食堂”放大乡村治理效能,做足做好“食堂+文明实践”“食堂+网格治理”“食堂+党建创新”的融合文章,把食堂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纽带,乡村善治的新载体。

彭雪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团山东省委发布“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
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
云南安宁市“大赶考”: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香港青年在深圳
山东荣成:“暖心食堂”让老人胃暖心更暖
无锡商院设立爱生日
苏州吴中区启动青年耳畔课堂
“订单式”培训助推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