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大师生热议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坚持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1 版)

    本报济南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山东大学青年师生中反响热烈,成为师生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发扬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优势,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团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兼职团干和部分青年代表集体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回顾《文史哲》杂志发展历史,自创刊以来历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山大青年师生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该校团委宣传工作负责人方华表示:“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山大青年教师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学科,踏踏实实做学术,勤勤恳恳做研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

    在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邵栗子看来,“研究生是学术科研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总书记的回信为研究生求实创新、耕耘学术、勇攀知识高峰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投身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

    “身为团支书,应积极响应号召,帮助支部成员提升文化素养;身为工科学生,同样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服务大国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团支书闫邵航说。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团支书尚文月认为,《文史哲》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文科类学术刊物,也是山大的学术品牌;作为中文系学子,她要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永怀敬畏与虔诚之心,不忘初心,永担时代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掘新生力量,扶植“小人物”,一直是《文史哲》未曾动摇的办刊传统,山东大学学子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刀彦月说,作为社会科学学科的一名学习者,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定将扎根中国大地,做祖国人民需要的学术,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关注实际、创新发展,为社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百廿校庆志愿者杨航骁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激励,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子,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献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2日 01 版

14亿人口大国的新挑战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坚持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青岛:为青少年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餐”
在彩云之南“誓把天堑变通途”
男生粗心? 男护士:我们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