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费在海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8 版)

    5月8日,海南海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珠宝展区,观众向经销商咨询产品。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

    5月4日,海南海口,一处靠近沙滩的停车场停满了汽车。旅游是海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宽广的海岸线成为很多人度假的首选目的地。

    5月7日,海南海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电商主播薇娅(左二)所到之处吸引了众多关注。

    5月8日,海南海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疆馆展区,95后新疆姑娘阿丽耶头戴一朵新疆棉花,在会场推介自己设计的民族潮牌服装。她介绍,作为被邀请的创业公司,政府负担了绝大部分的参展费用。

    5月10日,海南海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由4号馆通往5号馆的连廊区域,等待的观众排起了长队。5号馆是本次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场馆之一,汇集了来自各国的时尚潮流精品。

    5月4日,海南海口,一家免税店内,打折商品吸引了不少人排队购买。

    5月5日,海南海口,一处商业地产项目售楼处,不少人趁着五一假期咨询楼盘情况。

    5月5日,海南海口,骑电动车的市民通过一处路口,远处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海南自贸港相关的政策信息。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包括中国在内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企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参展。时值海南开启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三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这场发端于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消费精品展,让国内外的参展企业充满期待。

    谭玲是湖北武汉一家科学实验玩具创业公司的一名80后员工,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后,她所在的公司将更多精力转移至线上销售。这次随团参加消博会,当地政府为他们承担了九成费用,也让他们有了一次重要的线下推介机会。谭玲介绍,展览前三天专业观众比较集中,已经有相关行业的公司表达了合作意向,这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机会和帮助。

    在消博会上,和谭玲所在公司类似的国内中小企业还有不少。新疆展厅活动日的推介会上,和田市95后创业者阿丽耶身穿自己设计的服装,大方地在台上讲解和丈夫一起创立的潮流服饰品牌,台下观众区座无虚席。阿丽耶的头发上别着一朵新疆棉花,她希望用这种方式引起更多人的注意,让观众了解到新疆也有属于年轻人的民族潮牌服饰。对于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能在国家级展会平台上推广产品是难得的机会。

    政府主导、中小企业抱团参展的方式,在国际馆展区也能看到。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展区负责人成惠俐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召集了50多家韩国的中小企业来参展,所有商品从几十元到200元不等,展览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都由韩国政府承担。在前三天的展期内,成惠俐的展区共销售了20多万元的产品,她有些后悔:“卖得这么好,货备少了”。

    张蕾是法国一家轻奢羽绒服品牌的数字营销总监,消博会上,她主持的品牌推介会成功吸引了一名来自北京的客户,并迅速达成了意向,这让她直呼“想不到”。张蕾说,公司在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没过多久就受到疫情影响,商谈的各个渠道都进入了停滞状态,这让她压力很大。线上的推广工作虽然顺利,但消博会这种量级的线下展会还是给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一号馆展厅的一家美国电脑品牌展区,参观体验的年轻人络绎不绝,该品牌是本届消博会上所有企业中第一家签约的。该品牌高级市场经理王祎直言,海南省自贸港的相关政策和未来前景是吸引他们参展的重要原因。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对于一些参展的外国企业来说,这次消博会带来的不仅是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更是背后14亿人市场的投资机遇。本届消博会上超过80%的参展企业明确表示还要参加下一届,闭幕日当天直接举办了意向展商集中签约仪式,首批42家国内外企业率先签约。

    消博会短短4天展期内,观众总人数超过24万人次,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人们消费热情高涨。不仅仅是消博会,这几年,随着自贸港的建设和免税店的开启,来海南消费成为一股潮流。

    在消费热潮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乱象。据了解,一些本地“代购”会以每天两三百元的价格“租赁”外地人身份证,组团到免税店采购再转手倒卖。专车司机庆建曾经拉过几名从广东来的年轻人去码头坐船,这些年轻人告诉他,为了和同行竞争,每天早晨6点就要去免税店门口排队。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属于走私违法活动,今年4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已依法处置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大四学生周学琴目前在海口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实习生,她经常会收到学校发来的信息,提醒学生不要利用离岛免税政策套购免税品。选择实习公司的时候,周学琴选择了相对传统的售楼工作,这让她觉得踏实可靠。她所在的商住房销售公司成交量在海口市长期领先,同期售出的2000多套房中,有六成以上被外地人买走。“大多是用来做投资的,他们看好海南的未来”,周学琴说。

    (应受访对象要求,文中庆建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8 版

消费在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