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3亿人次出游

解码“火热五一”的出行大数据与小变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T03 版)

    从爆满的热门景区到大排长龙的高速公路,今年的五一假期不仅展现出国人出游的热情,也为四轮出行市场发展带来了新启示。视觉中国供图

    嘀嗒顺风车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跨城顺风车出发高峰日为4月30日,即假期前一天,5月5日为返程小高峰日。从下单量和出发量的变化趋势来看,用户倾向于提前预定行程,提前一天下单的比例较高。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也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小长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本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共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

    从长沙五一广场到上海外滩,从南京夫子庙到北京八达岭长城,一个个爆满的热门景区不仅展现出国人出游的热情,也为四轮出行市场发展带来了新启示。

    假期未到人已先行,早高峰消失的长三角地区是这样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长三角地区居民出游热情高涨,跨区域出行需求活跃,景点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不同类型出行需求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居民夜间出行更加活跃。”近日,在享道出行旗下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长三角地区“五一”假期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长三角地区居民出行行为的变化带来了不小的解读空间。

    作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对长三角地区居民出行行为的变化十分敏感。通过分析上海、南京、合肥、杭州、宁波等18座长三角地区城市的相关数据,享道出行对用户出行时间段、起始地与目的地、出行方式、同行人数以及出行路线等主要指标进行了梳理。

    “通过对比平日周五与4月30日分时段场站订单占比可以看出,此次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机场、火车站等相关的出行行为同比增长明显。相较于平日周五场站出行高峰12-16点,4月30日16-20点为场站出行高峰,并且直到次日凌晨场站依旧繁忙,说明不少人在4月30日下班后就直接前往场站跨区域出行。”享道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各地机场吞吐量、铁路及公路客流量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作为城际交通及市际交通的重要组成,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相关订单占比明显攀升。

    报告显示,与平日周末相比,此次五一假期期间长三角地区居民观光出行需求(以景点为目的地)激增,相关订单活跃度增长了59.68%。同时,休闲娱乐出行需求(以购物中心、餐厅、娱乐场所为目的地)也出现增长,其中前往餐厅、购物中心及娱乐场所的订单活跃度分别增长12.62%、13.21%以及15.41%。

    另一方面,享道时租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日租订单相较平日周末增长了29%,其中南京达到120.9%,而在上海,假期开始前享道时租车辆均被预定完毕。

    “用户使用享道时租的路线数据显示,个人租车用户更偏向于市际周边游,上海用户最爱的周边游地区为崇明和湖州,苏州用户则青睐南通和无锡,南京用户则对镇江和马鞍山情有独钟。”该负责人透露,为吸引各地游客前往,长三角各城市“各显神通”,而租车服务让游客得以更便捷地完成周边游。“景点人流不息、小吃店座无虚席,是此次假期不少地方的真实写照。”

    有趣的是,由长三角地区用户分时段订单活跃度相关数据显示,相较平日,此次五一假期期间,以往平日8-9点出现的早高峰消失,人们的出行需求从清晨7点开始逐渐走高,从上午11点到中午14点相较于平日更活跃,在13点达到午高峰峰值。而傍晚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在21点达到一天中出行最活跃时段。深夜(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3点)出行频率持续高于平日,表明居民假期期间夜生活更丰富。

    据介绍,享道专车运营车辆安装的享道智能识别系统相关数据显示,多人出行(两人或以上)场景下,用户的出行需求更偏向于娱乐出行,目的地多为购物中心与旅游景点,而一人出行时功能性出行较多,目的地多为机场、火车站、学校以及商务写字楼。

    “出行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出行需求及行为的增长彰显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疫苗加速普及推广,在我国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努力下,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享道出行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出行、消费市场迎来复苏,无疑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

    顺风车跨城订单日均占比超36%,点赞率达91%

    在这个防疫常态化后首个小长假期间,以顺风车为代表的共享出行迎来了久违的活力。

    作为国内第一大顺风车平台,嘀嗒出行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顺风车出行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迎来顺风车跨城出行高峰,其间跨城出行订单占比平均为36%以上,订单备注带宠物达58826只。同时,广东、海南、山东等地的海滨旅游人气最旺。而顺风车体验持续升级,超九成用户认为“值得称赞”。

    据介绍,在4月29日至5月5日期间,跨城顺风车订单在总订单中的占比平均在36%以上,且在4月30当天的占比超过40%。“五一假期时间更充裕,大家更愿意搭乘顺风车去远方。”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下单量和出发量的变化趋势来看,用户倾向于提前预定行程,提前一天下单的比例较高。“相比提前抢购火车票或机票,顺风车出行多了一分说走就走的洒脱。”

    有趣的是,4月29日至5月5日期间,顺风车订单备注带宠物有58826只。而在所有备注携带宠物的订单中,跨城订单又占比超70%。

    “养宠人士在远途出行时,由于担心宠物无人照看,多希望携带宠物一同跨城出游。相比飞机、高铁等传统交通方式,顺风车能够更方便地满足这些个性化需求,让宠物能够和主人一同游览各地风景。”该负责人认为,顺风车出行的最大优势就是灵活性,在车主与乘客的友好协商中,能够满足很多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他自豪地介绍说,今年五一期间,嘀嗒顺风车“值得称赞”的订单占比高达91%。“可见,平等互助、友善和谐的顺风合乘体验,已经得到了绝大部分用户的认可和青睐。”

    此前,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F&S)的调研报告预测称,到2025年,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的交易总额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至11005亿元人民币。其中,顺风车将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而出租车在2025年的市场份额预计为53.9%左右,继续保持第一。今年订单暴增的出行市场显然为这一预测提供了可靠的佐证。

    “与前些年相比,现在四轮出行领域的竞争更激烈了。”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认为,由于运营方式、平台特性等不同,网约车、出租车与顺风车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他建议说,国内四轮出行市场空间大,且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各企业应该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顺风车的发展离不开车主和乘客的共同努力,在顺风出行中的互谅、互助、包容和理解,让顺风车生态更加和谐,也让顺风出行更具魅力。同时,我们也要在产品机制创新、平台规则完善及文化培育方面持续努力。”嘀嗒出行顺风车业务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与用户共建社区,针对顺风出行中的典型场景发起公开讨论,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凝聚共识、持续优化平台体验的新路。

    他介绍说,嘀嗒出行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了3项新规,在搭乘顺风车赶航班/火车、携带行李,以及携带宠物等问题上广泛征集用户意见,实现产品机制创新,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数据,不仅守护了2.3亿人次平安出行的旅途,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建设一个更完善、更安全和更有趣的四轮出行市场,对建立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显然意义非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T03 版

解码“火热五一”的出行大数据与小变化
“黄金十年”正式起航 奥迪开启高端汽车市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