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反恐先锋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复光支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6 版)

    在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以前,中士王彬心目中的英雄是课本上学过的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参军入伍后,这个名单里又加上了刘复光。

    刘复光是王彬和战友们最熟悉的名字之一。在他们眼中,这个在解放战争时期因坚守阵地直至牺牲而立功的英雄代表着血性、胆气与忠诚。因他而命名的“复光支部”保留至今,是中队最骄傲的称呼。

    王彬至今记得2015年第一次走进中队时的情形。那天他作为新兵参观了中队荣誉室,面对满墙悬挂的战旗和嘉奖令,他的第一感觉是“房间太小”。

    “因为荣誉太多了。从解放战争时期至今,一眼看去都是历史的印记。”回到宿舍后,他兴奋地和家人打电话说,“我今天看到‘军事博物馆’了”。

    让王彬最难忘的是“血衣”的故事,故事主角正是刘复光。1948年的西北战场瓦子街战役中,中队前身二连二排排长刘复光,在指导员与一排排长牺牲、连长重伤的情况下,毅然带领二排死守阵地。面对敌人的一次次猛攻,刘复光和战友们打光了子弹,又拿起刺刀做武器,接着是铁镐、石块、机枪管……连队官兵战至全部牺牲,没有一人后退。他们的壮举为大部队总攻解放延安赢得了时间。

    后来,刘复光所在的党支部被命名为“复光支部”,他穿过的那件沾满鲜血、布满弹孔的“血衣”如今被摆在中队荣誉室最显眼的位置。每次看到先辈和一代代老兵留下的功勋章,王彬都会觉得“浑身热血沸腾”。这个年轻的90后小伙子有时会想,如果在战场上的是自己会怎样。

    中队指导员、现任“复光支部”党支部书记饶国梁说,大多数新兵在看过荣誉室后都会产生类似的想法。有些人会缠着班长讲每一面战旗背后的故事,有些人则当场发誓“有一天我也要把名字留在这里”,王彬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这些生于和平年代的年轻人进入中队的第一课,“要他们知道,我们从战火中来,我们的荣誉是用鲜血和战功换来的,战斗精神永远不能忘”。饶国梁说。

    作为反恐特战队员,中队官兵离战场并不遥远。来到中队的第二年,王彬就接到命令随队执行任务。出发前他被告知,“可能有暴恐分子在里面,作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一直听老班长讲实战的故事,这一次终于轮到我了!”出发时,王彬既紧张又兴奋。他反复检查武器装备,给枪压上实弹。听过的战斗故事在他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回放,王彬甚至没想到危险,只想着“如果遇到敌人,一定要第一时间冲上去制服他”。

    任务进行得还算顺利,王彬没遇上需要开枪的险情。但到达任务地下车那一刻的感觉,他至今难忘:“就像披上了盔甲,我终于要上战场了。”

    地处新疆反恐斗争前沿,“实战”对于特战一中队官兵来说不是一个纸面上的词汇。现任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田迪,就因为在参与处置一起暴恐事件中抓捕多名暴恐分子荣立一等功。

    那次任务中,田迪和战友们奉命前往事发核心区进行处置。在一处居民楼密集的巷道里,恐怖分子点燃了数个燃烧瓶和煤气罐,而田迪的任务是搜查巷道,找出未爆的煤气罐。

    一条不足400米的巷道,田迪和两名战友足足搜查了1个多小时。“顾不上自身的安危,最怕延误了战机,煤气罐会在居民区引爆。”他们在危机四伏的巷道内细心地搜查,最终找出了4个未爆的煤气罐。当田迪和战友们合力将煤气罐小心翼翼转移到指定地点时,他的手心已浸满汗水,心里却松了一口气。

    “英雄刘复光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中队官兵们。”田迪说。

    那年,驻地发生一起暴恐事件,爆破手姜安阳随队奉命前往处置,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实战,用他的话说,“心里还没作好准备”。

    但任务紧急刻不容缓。抵达事发地后,姜安阳看到爆炸后的废弃物散落一地,残破的汽车倒在街上。

    “我是搜爆队员,让我去搜排吧!”刚才还想着“是不是该给家里写一封遗书”的姜安阳第一个向中队提出申请,牵着警犬进入现场。担心警犬搜排有疏漏,每经过一个区域,他都要进行二次确认。

    最惊险的是在一家服装店门口。因为爆炸,不少衣物凌乱地堆在路边,摞成一座小山。根据经验,姜安阳判断这种情况可能隐藏未爆弹。安全起见,姜安阳让所有人退出了警戒区域,独自一人蹲下,小心翼翼地用手指一层层捏开衣服,好在最后没有发现未爆弹。

    “我不上谁上?关键时刻不站出来,伤到了别人怎么办?”这个皮肤黝黑、手指上布满老茧的90后年轻人说。

    在特战一中队,休息时间训练场常常“人满为患”。进行魔鬼周训练时,饶国梁见过有战士因脚上跑出血泡,又不想放弃训练,干脆脱了鞋只穿袜子在沙漠中跑五公里。他自己也曾在训练极速爬行时,匍匐前进一公里,咬牙抵达终点时才发现,大腿已经被磨得血肉模糊。

    “待在这样的集体中,承载着老一辈先烈和一代代官兵打下的荣誉,你会自然地想要变得优秀,承担起守护和平的责任。”饶国梁说。

    每年3月17日,中队都会举行“复光支部”命名纪念日活动,自导自演瓦子街战役情景剧。每天就餐前,官兵们都会集体呼喊“复光支部”精神的口号。

    退伍季,临行的老兵会最后一次来到刻有“弘扬复光精神”六个大字的“铁拳石”前宣誓,叮嘱年轻的战友“不能忘本,不要丢掉我们的荣誉”。

    王彬没有忘记老班长的嘱托。2018年,王彬代表中队参加总队组织的特战尖兵比武,包揽了四个比赛课目的第一名。在渗透侦察课目中,王彬为了躲避“哨兵”视线秘密潜入,大胆地选择了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布满荆棘的路线。一路上,荆棘刺入了大腿王彬也不觉得疼,一心想避免失误尽快完成比赛。

    最终,王彬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回到宿舍后,经人提醒他才发觉裤管已被鲜血染红,大腿上扎满了荆棘的刺。但他依然感到兴奋,“如果有一天要我上战场,我知道我能行!”

    因为出色的比武成绩,王彬荣立了三等功,他的名字被如愿写进了荣誉室的光荣榜上。刻下名字的那一天,王彬激动地哭了,“好像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6 版

在井冈山当好红军传人
反恐先锋
守护南泥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