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更新产业升级路线图 广汽集团紧盯“双碳”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T01 版)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GLASS绿净计划”。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最近,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0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整个中国碳排放的7.2%。“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汽车行业必须走在前列。

    “‘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承诺。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占有很重比例,我们理所应当应该先行动起来。”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接受记者专访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如是说。

    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Green Low-carbon for Achieving Sustainable Success)。

    据悉,为实施“GLASS绿净计划”,广汽集团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实行电动化各项措施以外,还将以践行广汽生产方式为核心,系统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

    “为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广汽集团将持续提升全供应链环境管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模式;还将加强汽车、蓄电池及废旧动力电池等产品的报废回收,实现动力电池100%回收利用等等。”冯兴亚表示。

    有分析认为,汽车减碳正当时,动力多元化成“必选项”。据冯兴亚透露,广汽目前已形成涵盖纯电动(EV)、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氢能源(FCV)在内的组合拳。

    “广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冯兴亚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1上海车展上,广汽研究院发布“钜浪动力”品牌升级的成果——混合动力“绿擎技术”。

    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绿擎技术”的重点就是全面推进双电机混动系统的搭载应用。

    具体来看,2021年年底,广汽传祺旗舰车型将搭载丰田第四代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THS,成为国内首家应用丰田THS系统的自主品牌。同时,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GMC机电耦合系统也将落地。这两种混动系统,都具备质量可靠、节能、快速、安静、动力切换平顺的特点。

    “大家要知道,丰田的THS这套系统要匹配中国的发动机,匹配中国的电子电气架构下的控制,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标志着丰田的THS系统在中国品牌上的突破性的一个应用,也代表了我们的发动机水平得到了丰田的认可。否则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小学生,根本就没法在一起组成完整的一个混合动力系统。”吴坚表示。

    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广汽集团在今年4月初“广汽科技日”上发布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Y上。

    同时,广汽集团携手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依托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打造了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了“十四五”规划下的第一份成绩单。2021年一季度,广汽集团销售汽车496560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62.2%,较2019年同期增长0.39%,乘用车销售规模排名为行业第四位。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创新,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制造体系,以科技驱动创新,打造智联绿色低碳移动生活新价值。”冯兴亚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T01 版

跨界造车集体起跑:新玩家“新”在哪?
更新产业升级路线图 广汽集团紧盯“双碳”目标
广汽本田有着怎样的底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