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参加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共话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2 版)

    5月12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优秀的青年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心路历程和青春风采。

    “思政课是影响人一生的课程,要对得起学生,站得稳这个讲台。”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青年党员马志霞说,她既姓马更信“马”。她带着学生一起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一起拍一系列专题微电影,引导学生客观地去观察世界,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

    “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的话筒,这是2017年我第一次街采时使用的话筒,上面的‘歪’就是‘歪果仁’的‘歪’。4年过去了,有超过5000个在华外国人通过它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点点滴滴。”北京唯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方晔顿和两位北大的“歪果仁”一起创办了一家叫“歪果仁研究协会”的新媒体公司,“创业到现在,我们已经累积了超过1亿的全球粉丝,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和红人进行了合作”。当被问到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方晔顿说:“如实地呈现当下中国发生的事情,真实展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现在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卢毅,有过3年大学生村官经历,“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农村那么广,一起闯一闯!”如今,土桥村拥有4家企业,其中3家是90后、80后返乡青年创办的。

    曾经是一名在工地上和灰浆、筛泥沙、砌砖头的新生代农民工,凭着“墙砌不好就重来”的一股犟劲儿,邹斌在2014年中国建筑五局技能比赛中拿下砌筑组第一名,此后一路过关斩将,加入国家集训队,2015年,又一鼓作气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为中国赢得了首枚砌筑奖牌。如今,95后党员邹斌已经是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长。

    1997年出生的王琇琨,是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还是有着近10年经验的“老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为了让“逆行者”们安心抗疫,她和武汉大学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伙伴们迅速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超过两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她作为中国代表,在疫情期间3次参与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与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对话,分享了中国的战“疫”经验成果与武汉大学的志愿服务故事。她和她的伙伴们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坚韧不拔、充满智慧,积极热情地贡献青春力量”。

    “如果要问我当时参加国际会议紧不紧张,真的是蛮紧张的。但是问我自不自信,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非常自信。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在我们这一代能够平视世界的中国青年的背后,最根本的是有一个能够平视世界的强大祖国。”能够以在校大学生、普通青年志愿者身份参与国际组织的会议,王琇琨觉得是自己这一代青年人的幸运。

    5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中,王琇琨年龄最小,党龄也最短,“我是2019年1月18日入党,2020年转正的。我转正时,正值疫情十分严峻的时候,我们党支部的同学坚定地举起右拳,面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回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马志霞说,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当时电视新闻中有一个画面令自己非常动容,那就是在废墟上插着的那面党旗,“当我看到有很多人、很多党员被这面旗帜聚集在一起,他们不顾危险,冲锋向前,我也特别想成为像他们那样勇敢的、有担当的人。”2009年6月25日,马志霞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我的胸前佩戴上这枚党徽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卢毅记得很清楚,2014年9月19日,她在全村党员干部的一致推荐下,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戴上党徽的那一刻,她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要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带领他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当时就在现场,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卢毅觉得,“是这个时代,是党领导的伟大脱贫攻坚事业给了我和像我一样千千万万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小伙伴们这样一个人生大舞台。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辛酸,有泪水,但是我觉得,在几十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一定是骄傲和自豪的。”

    方晔顿的家乡是浙江绍兴诸暨,距离嘉兴南湖只有不到150公里的距离,“从小就对党的奋斗史和发展史有很浓厚的兴趣,它也引领着我的人生方向。2013年,我在北京大学的未名湖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方晔顿看来,“其实共产党员来自普普通通的群众,有可能是社区里热心的大妈,或者是你身边匆匆路过的外卖小哥,或者在网上奋力为农民带货的电商主播,他们和群众融合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研究生毕业以后,我也结合自己的兴趣,从事了新媒体行业,想要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同时我们也跟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一起去探索如何用中国制造、中国产品、中国供应链去提升世界人民的福祉,我觉得非常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开放进取的年代里。”

    2018年,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承建了“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改造项目。邹彬主动参加到十八洞村建设中,“当时环境比较艰苦,工期也比较紧张,我们五局派出17名党员干部,带领数百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斗在施工一线,从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到工程交付只用了90天,实现了快速建造、优质建造。”这一年,邹彬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党组织,“对我来说,把砖砌得比别人更快更好,同时带领身边的工友把工程建设好,把质量管控好,才能算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党员”。

    邹彬说,国家在培育新兴产业工人方面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也给了青年技能人才越来越多的展示平台,“如果不是这个好的时代,这些好的政策,我过的完全会是另外一种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2 版

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共节水453亿立方米
“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在线答问”系列访谈直播社会反响良好
夏明翰:丹心永照“后来人”
刑场上的婚礼: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杭州临安吴越国王钱镠墓被盗掘
“网格法官”将居民矛盾化解在源头
一支新冠疫苗背后的中国速度
大学生的大棚试验
共话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美育教育短板如何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