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第一颗卫星下线

即将进入小卫星批量生产阶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4日   02 版)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获悉,由该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在5月13日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时刻——首颗卫星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小卫星批量生产阶段。

    这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于2019年启动建设, 目前已具备正式投产运行条件,产线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中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此次下线卫星是面向批产设计的典型卫星,由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等七大系统组成,研制人员通过多道工序,完成该典型卫星在卫星智能生产线上的总装集成测试,顺利实现卫星成品下线,有效验证了该卫星智能生产线的可行性。

    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东明表示,研制团队仅用429天实现了11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完成了23个系统118台套设备的部署与调试,使卫星智能生产线具备了航天器协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星座运控及卫星应用的条件能力。

    当天,小卫星智能生产线所在的武汉卫星产业园同步开园。据介绍,卫星产业园规划用地共计426亩。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建成后,小卫星的生产效率将提高40%以上,单星面积需求将减少7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将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将提升10倍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4日 02 版

粤港澳青年用动漫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杨开慧:“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向警予:共产主义战士 模范妇女领袖
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第一颗卫星下线
精工细作铸重器 初心不改挺脊梁
九百零九万大学生进入就业“冲刺期”
“十八般武艺”讲党史 让青年入脑入心
独龙族:一跃千年 直奔小康
浙江云和打造集聚青年人才“强磁场”
抓实“双培养”工程 为乡村振兴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