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罗虎:带领团员青年在沙场绽放青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4日   01 版)

    “我们将始终秉持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继续向前、向上、向好推进工作进度。”5月6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出征仪式上,专家组队长罗虎说。

    五四青年节前夕,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团支部书记罗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这只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诸多荣誉和动力中的一个。作为一名军医,他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嘉奖”。

    2017年,罗虎走上科室团支部书记岗位,他坚持依托党建、开拓创新、带动团建,定期讲团课,常态组织科室团员赴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此外,他依托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载体为青年推荐读物,4年来,共培养团员60余名、优秀团员4名,团支部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罗虎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先后转战金银潭和火神山医院,牵头完成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纤支镜插管、检查和肺泡灌洗术,以及4例危重症患者的胸腔闭式引流术和经皮气管切开术;积极协调新冠肺炎患者尸检及间充质干细胞、托珠单抗等临床研究,为卞修武院士团队、王福生院士团队提供了病理解剖和数据支撑。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科室团员青年纷纷请战,护士王业被泰康同济医院评为“优秀护士”、被联勤保障部队记“嘉奖”。

    罗虎始终牢记军人使命,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作为西南医院机动卫勤分队和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骨干,他多次参加卫勤保障任务,获得“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演习先进个人”“为部队服务先进个人”等表彰。

    日常工作中,罗虎始终以自身行动带动团员青年积极练兵备战,引导团员青年在沙场上挥洒汗水、绽放青春。

    作为团支部书记,罗虎鼓励科室团员积极参加培训活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注重细节服务,耐心叮嘱科室医护人员,对待患者细致礼貌,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积极与患者沟通,得到病患一致肯定。他还注重挖掘团员青年的学术科研能力,鼓励团员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总结成文的能力,培育团员青年锤炼过硬本领,引导他们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4日 01 版

独龙族:一跃千年 直奔小康
“十八般武艺”讲党史 让青年入脑入心
精工细作铸重器 初心不改挺脊梁
九百零九万大学生进入就业“冲刺期”
罗虎:带领团员青年在沙场绽放青春
海南如何跑出消费升级“加速度”
新冠疫苗接种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