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助力核酸检测 引导疫苗接种

青年志愿者战疫一线跑出“安徽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 版)

    近日,发生在安徽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六安、合肥两地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自5月13日至5月16日17时40分记者发稿时,安徽省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

    这4天时间里,六安市对主城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1046372人份,已出结果966622人份。此外,合肥市连续两日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创单日最高纪录,已累计接种264.66万剂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抗疫一线,在医务人员的身边,有不少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顶着烈日与暴雨,发挥专业特长与志愿者精神,助力核酸检测,引导疫苗接种,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安徽速度”。

    “不能空腹打针,请你们拿了号,吃点东西再来!”“今天的疫苗针对18-60岁人群,请准备好身份证,不要插队!”5月16日上午,在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居民排起长队等待接种,记者见到身穿红马甲、身材小巧的周丽时,她的声音已经嘶哑,左脸上的淤血清晰可见。

    27岁的周丽是义城街道青年志愿者。自今年3月起,她接手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和同事奔走在辖区小区、企业、学校、工地等地,帮助本地居民、学校教职工、建筑工人等群体完成接种。5月15日7时30分左右,她在引导群众排队时不慎从台阶上摔下来,面部擦伤。在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伤口处理后,周丽仍选择坚守岗位,又在8时20分赶往辖区的万慈小学运送疫苗。

    当天20时30分,完成最后一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后的周丽回到办公室,又开始电话通知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直到23时忙完一天工作后,周丽才发现自己左脸红肿得厉害,疼得连枕头都碰不得,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侧卧休息。

    “我们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将准确信息都告诉群众,这样也能节约医生的时间,尽力为他们减轻负担。”周丽说。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考验的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对此,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孟林感慨道:“辖区公安民警、城管队员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既要在现场维持秩序,又主动参与人员分流、指引、咨询等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连日来,团合肥市委向各基层团组织发出动员,共组织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各疫苗接种点的工作,提供维持秩序、引导信息登记、科普讲解信息等服务。

    付道亮是六安市餐饮企业“趣录虾”的负责人,同时还是该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副会长。这些天,他暂停店面营业,主动为核酸检测点的医务人员免费配餐、送餐。员工得知他的打算后,也纷纷放弃休假,留下来与老板一起准备爱心餐。

    3位厨师周涛、林晓军、施应成均是湖北人,他们原本准备5月14日做完核酸检测后回湖北休假,但看到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在街头奋战时,他们想到了2020年全国支援湖北抗疫的场景。最终,他们也选择留下。

    蒸饭、洗菜、翻炒……5月14日23时左右,经过两小时忙碌,近200份蛋炒饭送到了小华山街道、鼓楼街道等检测点。

    裕安区青年志愿者程玉介绍,志愿者通过喇叭、敲门等方式,通知人员登记信息,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会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只有排查高峰点过去,有零星居民来检测的间隙,志愿者才抽空趴桌上歇一小会儿。”她说。

    连日来,在团六安市委号召下,越来越多志愿者、爱心人士投身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六安火车站也组织团员青年轮班助力车站防疫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点爆”了市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5月13日开始,合肥疫苗接种点陆续迎来高峰。5月15日、16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启用方舱新冠疫苗接种点。

    针对接种点启用后可能出现的人数增加情况,5月14日晚,该院团委做好预案,70名医护人员、行政人员、研究生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5月15日上午,服务队分批上岗引导群众。

    同一时间,面对医院外数千人等待接种的情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集结100名学生志愿者,首批有58人赶赴现场。他们在公安民警的指挥下协助维护秩序,或在接种室帮助登记、解答问题。

    “看到工作人员在雨中穿梭,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志愿者朱晨玉说,很多志愿者一整天都没顾上喝水、吃饭,但大家毫无怨言。

    “您先打开微信扫码,然后跟着这个步骤一步一步填写就可以了。”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团委下属的“康民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医院临时疫苗接种点,引导居民有序进入诊区注射疫苗。

    “医院所在的新站区接种量大,一些人搞不清楚接种流程,我们和社区志愿者合作,让居民们能快捷有序地完成接种。”康民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天文说。

    本报合肥5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7日 06 版

青年志愿者战疫一线跑出“安徽速度”
2021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
警惕网络“黑灰产”魔爪伸向在校大学生
上海引入服务指数 让“信访便利店”管用起来
“互”成为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循着总书记的红色足迹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让文明交融之光照耀未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