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锋战友乔安山领衔

辽宁青年学党史“身临其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8日   07 版)

    “沧桑是你,风雨是你,不能改变是你的美丽。希望是你,梦想是你,幸福是我们选择了你……”5月3日,团辽宁省委原创大型情景音乐《中国梦》系列《选择了你》首发,这一堂生动的情景音乐党史学习教育课,开启了新时代新青年唱响主旋律的新潮流。

    《选择了你》情景音乐在雷锋纪念馆内拉开帷幕,80岁的雷锋战友乔安山手捧党旗,一代代人接力传递,最后接过党旗的少先队员高声说道“雷锋叔叔,雷锋叔叔!长大了,我也要当党员!”随后,佟大为、郎朗等辽宁籍明星及辽宁青年代表深情有力歌唱,千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录制,动人的旋律让人在脑海中建构出百年党史的历史图景,对党史学习有了“身临其境”的体会。

    “作为声乐专业学生,应以我党踏浪扬帆沉淀下的丰厚底蕴为基础,以文艺扎根人民蕴含着的时代精神为动力,旗帜鲜明地为时代而歌,与时代共振。”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文彬在参演过后,深深地感受到了歌曲所激荡的红色文化血脉。

    团辽宁省委注重发挥文艺作品的独特作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多重传播方式的全覆盖。此次策划、推出的大型情景音乐《中国梦》共分《选择了你》《幸福的我》《我们的梦》三个篇章,将陆续推出《幸福的我》《我们的梦》,努力让情景音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引领广大青年,以红色文化之力、经典艺术之光传唱“百年梦想 代代接力”永恒不变初心,团辽宁省委不断探索。

    近日,辽宁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辽宁大学举行。辽宁大学青年讲师以《致敬青春》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鲜活的党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

    全省各地团组织也广泛开展了主题团日、入团仪式等活动。团干部们深入青年中,认真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同时,各领域青少年积极行动。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辽宁少先队学党史系列《党史故事100讲》活动;省学联以学生团员为主体开展“百校接力唱百年”“我是党史领学人”“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党史实践教育活动,围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会、话剧表演、理论宣讲等活动;省青联组织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活动;省青企协会员组织开展“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接力学习活动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还举办“青春飞扬 我心向党”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

    团辽宁省委还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形成了“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时间推进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工作统一起来、贯通全年,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一课”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团辽宁省委还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省41861个团组织、8923个基层少先队开展学习活动。在全省团的领导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全覆盖(14个市级团委、100个县级团委)的基础上,实现所有开发区、先导区团委(52家)、全部省直属单位团委(10家)、75所高校团委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0多万名团员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辽宁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设置“建党百年”专栏,及时跟进基层团支部学习情况,发布信息25条,设置话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及时更新党史学习内容12条 。“辽宁共青团”微博设置#百年大党##党的一百岁生日##祖国我爱你#等话题,阅读量累计2.7亿次。“青春辽宁”官方抖音、快手设置话题#辽团话百年#和话题#学党史正青春#,累计播放量超4400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8日 07 版

辽宁共青团:件件实事“真金白银”
辽宁青年学党史“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