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基层护士是我国最广泛的医护群体 值得关心爱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8日   10 版)

    “护士两个字的分量并不是简简单单地打针、配药,最重要的是真心付出。”5月12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安徽省金寨县人民医院护士长汪海燕借助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这个平台,表达了自己对护士这个职业的理解。

    护士节当天,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安徽省金寨县人民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医院、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院(医疗卫生机构)的护士共同庆祝护士节。

    2016年,汪海燕到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了3个月,回到金寨后,她利用在中日友好医院吸取到的精髓,护理了一批又一批重病患者康复出院。“看到患者出院那一刻对我们露出的笑,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这一刻,带教老师们所做的一切又进入我的脑海,我做到了他们所做到的,也做到了护士该做到的。感谢老师,也感谢我是一名护士,让我学会了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也让我懂得了平凡的幸福,奉献的快乐。”汪海燕说。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是由国家卫健委依托中日友好医院设立的机构,已经联通了5400家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介绍说:“其中,不少都是位于偏远地区的医院,有服务于祖国边疆的部队医院,有驻扎西藏高原的人民医院,有深处大山中心的基层医院。”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470多万,较2015年增加146万,增幅达45%。我国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2015年的2.37增加到2020年的3.35,全国医护比由2015年的1∶1.07提高到1∶1.1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国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我国基层护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各地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100%覆盖,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宋树立表示,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最主要的工作人员,基层护士是我国最广泛的医护群体,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承担起了基层地区绝大部分的医疗需求。守护好他们,其实也就是守护好健康中国。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主任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意到护士在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疫苗接种过程中体现出的非凡勇气和担当,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关心和爱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8日 10 版

年轻人,愿你的青春焕发健康的光彩
基层护士是我国最广泛的医护群体 值得关心爱护
院士和国医大师编写的中医药文化读本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