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进行时
湖北樊城团组织打破青年工作壁垒

一个县级团组织的“资源链接方法论”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8日   01 版)

    担任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团委兼职副书记4年来,李雪君曾感到头疼的涉案未成年人挽救和教育工作,如今有了新的破题思路。

    去年11月,樊城团组织以“团检”融合推动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团委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构建樊城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不久前,李雪君所在的青年导师团开展的一堂线上法治网络微课,吸引了30万人次观看。

    一个县级团组织为何能促成11个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襄阳,实地探寻樊城青年工作的转变。

    探索“共青团+”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在中西部大多数地区,县级团委只有两三个人,缺人缺钱缺资源,协调其他部门难度大。”走访中,当地一名老团干向记者道出工作之难,“在团县委,要干出成绩,只有自己折腾自己”。

    随着区域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日增,越来越多青年人口流向大城市,县域地区青年工作力量匮乏、基层团组织活力不足、团的工作经费有限、新兴职业青年联系覆盖有限等现实困境开始呈现。

    2019年10月,团中央在上海徐汇、深圳宝安、襄阳樊城等7个县(市、区)开展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工作,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青年工作运行机制。

    当年11月,樊城区委办、区政府办发文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为召集人,区直27个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打破以往政策散见各部门的青年工作壁垒,撬动各部门资源,每年推动解决1-2项青年发展突出问题。

    为青年而改,变被动为主动。团樊城区委推动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在联席会议内部牵头设立5个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实行“双组长制”搭建交流平台。团区委主动登门,挖掘各个职能部门的青年工作切入点、结合点。

    在樊城区人民检察院,长期困扰李雪君的难题开始得到破解。这名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办公室干警兼任团区委副书记,联合团樊城区委实施青年权益维护“青盾计划”。她与专业社工、心理老师组建导师团,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权益保护定期交流,开展法治宣传。

    一个年满14岁的初中男生,因父子关系紧张存在对抗情绪。为引起父母注意,他故意抢同学的手机,被警察抓住,走到被判刑的边缘。为挽救这个孩子,检察官和专业社工介入,对他进行长期帮扶教育。在检察官和社工的开导下,孩子的性格渐渐改变,父子关系得到改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参考社工观察报告,检察官依法对孩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后来他参加了中考,现在都读高二了。”李雪君说,多亏了团委搭建的平台,他们得以对孩子进行帮扶教育令其改过自新。

    试点启动以来,团樊城区委书记邵晨晨最大的感受是,“开展青年工作更加理直气壮了,不再是共青团一家单干”。她介绍,现在区委书记每年至少参加5场团的活动。

    探索“青春资源+” 从“围墙内”到“围墙外”

    与大城市相比,县域青年人口少,可以整合的资源相对较少。团樊城区委借力建设路21号创意园区改造的契机,与园区合作,召集50余家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企业家代表,举办青春资源对接会,着眼青年组织归属、文娱生活、成长发展三大需求,打造樊城青年中心,定期举办青年活动,延伸团的工作“手臂”。

    “勤于跑动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在服务中链接两头调动资源力量,搭建与青年联系的桥梁。共青团花小钱,办大事。”这是试点以来,邵晨晨总结出的一套资源链接方法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襄阳心桥心理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郭凯燕曾带领150多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对接团襄阳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累计接听电话200多例,成功化解15起极端事件。

    团区委着眼于这支崛起于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机构,实施青年身心健康“青悦计划”,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初高中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打造亲子教育网络微课。

    在联合团区委开展心理咨询和调研的过程中,该机构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人群逐步扩大,业务范围得到拓展。目前,该机构为襄阳10个县(市、区)的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需求调查,为16所学校提供免费心理辅导。

    在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海鹏看来,青年工作关联政府各个部门,责任重大。县级共青团工作好比“小马拉大车”,落实不仅依靠团组织,更需要政府部门在机制上予以支持。

    探索“精准服务+” 从“上门找”到“找上门”

    两年以来,由试点激活的这一池深化改革春水,正在当地悄然散开。

    “资源链接”效应在樊城日渐显现,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增强。今年4月9日,樊城区人社局在举办2021年樊城区“民营企业招聘月”暨“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时主动联络团区委,要求共同承办扩大宣传。在团区委的发动下,有80余家青年企业家报名参会,提供近800个青年就业岗位。

    团襄阳市委书记张兴瑞说,共青团要依托深化改革的东风,勇于突破自我、主动谋划,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确定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到实处,汇聚青年工作相关的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合力,链接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资源来为青年提供贴心服务,真正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在不久前出台的襄阳市“十四五”规划中,青年发展被列入专章,从青少年思想引领、青年教育成才、青年健康成长、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社会融入、青年合法权益、青年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长远规划。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8日 01 版

江西:红土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个县级团组织的“资源链接方法论”
二〇二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
团青绘蓝图 乡村换新颜
青春追梦大湾区
“青年大学习”: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运动减压 备战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