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靠“务实”和“凝聚力”争胜——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更“真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8日   04 版)

    球风务实的上海海港外援穆伊(中)帮助球队提升中场实力。IC供图

    随着国家队在上海展开集训,中超联赛第一阶段5轮比赛全部结束(其中两场延期),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同以3胜2平积11分的战绩分列广州、苏州赛区榜首,而联赛多年霸主广州队和一向争强好胜的北京国安队开局不顺暂时未能进入争冠行列。

    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球迷感到意外。今年是中超联赛严格执行财务政策的第一年,中国足协希望用“限薪”、“限投”的严厉手段来抑制联赛的不正常发展,在体育产业遭遇行业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烧钱”已成往事,中超联赛的真实面目随着比赛的进程愈发清晰:教练的排兵布阵、临场调配,球员的战术执行、比赛态度,都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更加“用心”的联赛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超级外援离去的“视觉损失”,一个真实的中超联赛,才会有坚定的群众基础和健康的上升空间。

    以具备夺冠实力的上海海港为例,尽管“绿巨人”胡尔克离队,但新引进的澳大利亚国脚穆伊功底极为扎实,与当前中超务实的球风完全匹配。穆伊和奥斯卡两人在攻防两端协同作战带来的直接收益,是让球队的战术变得更加灵活:本土球员吕文君和王燊超在两个边路的活动收效甚佳,吕文君后点包抄更是交出5轮3个进球优秀成绩单,球队新主帅莱科的潜心钻研功不可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忍痛”转型的河北队——联赛前5轮,河北队2胜2平积8分(1场比赛延期)排名联赛中游,对于这支曾经的“土豪球队”而言,如今的每一场比赛都像是一种历练,球员们已经习惯了没有超级外援可以依靠、只能靠团队拼搏赢取分数的日子:新主教练金钟夫的认真态度让球员佩服,老将张呈栋以及尹鸿博、王秋明、胡人天,都在这个赛季承担起更重要责任,按照俱乐部的说法,“球队困难时期,凝聚力就是战斗力的保障”,而这正是中国足球需要坚持的原则。

    此外从中超联赛第一阶段U23球员的整体表现不难看出,自2017赛季开始推行的U23政策再次到了需要调整的阶段——在联赛前5轮比赛当中,各队都有实力不俗的U23球员可以撑满全场,但相对出彩的,只有山东泰山队高中锋郭田雨。

    得益于教练组的信任和强大的中场支持,22岁的郭田雨这个赛季状态已有明显提升,前5轮两粒进球已排进本土射手榜前三——以郭田雨自身实力和山东泰山队战术体系两层面分析,即便没有U23政策加持,这位国奥高中锋也能在球队争得首发位置。

    中超联赛U23政策的推行目的,是为了给23岁以下球员提供更多的出场时间,更直接的说法是为国字号各年龄段球队培养人才(U19国青、国奥),但以国际足坛标准考量,U23球员已经无法算是“年轻球员”:20岁征战联赛成名,22岁便可独当一面,23岁俨然顶级球星才是正途,而需要“政策照顾”才能出场的中超U23球员其实力已有公论。换句话说,U23政策若不在年龄方面修改限制(如修改为U20政策),在新赛季的存在价值将进一步缩减,而U20政策的对象,正是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U20国青队——本赛季主教练成耀东带U20国青整队参加中乙联赛,虽然锻炼效果还要根据比赛表现进行判断,但在亚洲横向比较,中国的U20国青实战能力还无法与第一集团球队相抗衡,留在中超、中甲球队当中的U20适龄球员,也还在板凳上等待着一个极为难得的出场机会。

    本赛季中超联赛以及归纳到职业联盟筹备组并行运营的中甲、中乙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尽力回归“正常”轨道的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出发不难,难的是找准自身定位、尽量少受外界干扰、沿着正确的方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直前进。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8日 04 版

陕西全运会筹备进行时
小小呼啦圈因何转动二十年
新男篮走在新老交替的十字路口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更“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