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孙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8日   11 版)

    扫一扫 看原文和视频

    将玉米秸秆、玉米芯儿、稻壳、废弃的旧菌棒搅碎,加上特有的菌种埋在地下,经历60天的洒水光照,深红色间杂着小白点的“小雨伞”纷纷破土而出,成熟后的赤松茸会被运往全国各地。这是辽宁省抚顺市红石村党支部书记李根的榆红家庭农场里的景象。做村书记15年来,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红石村地处山区,温差较大,非常适合种植食用菌。2014年,李根成立了榆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种食用菌。2016年又成立了新宾满族自治县榆红家庭农场,主要以灵芝种植为主,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8年,李根从南方一位收香菇的客商那里了解到赤松茸的优势——成本更低,风险更小,北方赤松茸成熟的时期与南方正好形成反季,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赤松茸市场。2020年李根再次扩大种植规模,赤松茸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吸引了近百户农户加入。

    李根感觉自己这个村书记没有“白当”,“就想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做点好事”。

通讯员 孙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8日 11 版

中国自主车企品牌强势崛起 智能化成主要卖点
原创短视频博主:我的创意谁来保护
半数求职者中意的“宅赚”岗位没那么简单
海归创业者唐坤成功突围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