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雨辰:90后最美志愿者的疫后一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9日   03 版)

    5月5日,作为抗疫最美90后女教师的华雨辰登上了央视的舞台,成为五四特别策划活动里一位特邀嘉宾。

    “像过山车一样”,疫后一年,许多“意想不到”进入了抗疫志愿者华雨辰的人生。

    在去年10月成立的华雨辰工作室的柜子里,放置着荣誉证书,如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珍贵的荣誉,高度的媒体关注,一年里,像堆积木似的,迅速将90后华雨辰推到了自己流量的顶峰。

    而此前,她出生于教育世家,父亲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长大后她也去了华师,学音乐。毕业后作为免费师范生,被分配到钢花小学,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仿佛瞬间被堵住了毛细血管。像两万名挺身而出的青年志愿者一样,华雨辰开着自己的车,戴上口罩,梳着高马尾,出门去做志愿者。

    最坏的结果,她想过,就是被感染,但自己年轻,被感染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总好过在家里等着,看着那么多武汉人没命了要好。

    生于改革开放年代,华雨辰有限的记忆里,灾难是1998年抗洪父亲扛着沙包去河堤,是2003年非典暴发学校发板蓝根,是2008年汶川地震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现在我们也能为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

    华雨辰去洪山区北湖收费站站岗;在货场帮忙卸下一箱箱25公斤的消毒水;成为青山区“方舱医院”的一名播音员。

    她穿着橙色的马甲拦车测温的照片,意外火遍了全网。去年2月22日,新闻联播用2分25秒编辑了一段新闻特写,名为《华雨辰:做最快乐的“螺丝钉”》。

    去年2月23日,她作为志愿者代表参与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向全国观众分享抗疫经历。也是当晚,“最美志愿者”华雨辰,被推到了自己流量的顶峰,裂缝由此出现。

    一夜之间,上百条质疑、谩骂、讥讽从这个缝隙里,涌进她的微博。“作秀”“想红”的声音盖过了“最美志愿者”。

    从一个普通的音乐教师到被误解的网红志愿者,她感觉:“那几天,就像走入胡同里走不出去了,但幸好身边有群志愿者朋友,一直在扶着你往前走。”

    新冠肺炎疫情后,“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自我认识”。这种想法上的改变,华雨辰觉得,“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娇滴滴,但是也并非不娇滴滴;没有别人说的那么自我,但也不是不自我”。

    “好像瞬间就把我们最底层的颜色翻出来了。”这种底色,华雨辰认为就是中国红,是到了国家有难的时刻,我们是可以拿起精神作为武器,去拼搏的。

    新冠肺炎疫情后,她把英雄城市的孩子们带到了更大的舞台。

    钢花小学花儿合唱团站上了央视的舞台。在后台过道上,有一面墙是镜子,孩子们一个个站在镜子前,反复地调整动作,凑近去观察自己的小表情。上台演节目时,钢花小学的老师们站在幕后,左摇右晃地提示动作。

    音乐教师华雨辰的教育事业也有了新的起点。

    学校成立了“全国十大最美教师华雨辰工作室”,由华雨辰牵头,组建了合唱团教师教研团队。同事李盈觉得,这对华雨辰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能让合唱团规范化,“工作室不是只为了打造一个名师,而是帮助承载更多教育资源”。

    未来,华雨辰希望把抗疫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中,把肯担当、不怕苦的故事融进课堂,培养好学生。抗疫只是一个起点,“我想只有让抗疫精神和专业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9日 03 版

抗疫让大家感受到大学的作用
华雨辰:90后最美志愿者的疫后一年
湖北百万大学生同上抗疫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