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登上火星的“祝融”,在史书上拥有姓名

吴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6 版)

    “祝融号”火星车。 视觉中国供图

    我国航天事业浪漫而富有诗意的命名,大都源自华夏先民在上古时代对浩瀚星空的仰望与想象。从上古掌祭火星到未来登陆火星,祝融功业千年以降,薪火相传,再次点燃华夏民族星际探测的火种。

——————————

    我国首辆火星车被命名为“祝融”号,而祝融是我国上古神话谱系中的火神,传火人间,光照四海。祝融的形象虽有神话色彩,在历史记载中却是真实的族群。祝融氏族的昭昭功业,是华夏先民走出荒蛮、走向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印证。

    传火人间,光照四海

    上古时代,先民茹毛饮血,生食动物血肉和植物根茎叶片,易受疾病侵害,寿命极短。后来,人们在自然界中认识了天然火,品尝到远比生食美味的熟食,但不知如何制造火。燧人氏教民钻木取火,烧制熟食,用火取暖,驱逐野兽,焚烧山野,开辟土地。

    据学者推测,为方便使用火,原始部落推举用火经验丰富的老者专门管理火种,不断添加柴木,使之长燃不灭,经久不熄。甲骨文中掌火之人被称为“主”,其字形即是燃烧木柴延续火种,如商承祚《殷墟文字类编》所言,“主从木,盖象燔木为火,殆即主字”。火的使用,提高了先民的身体素质,为华夏民族带来了文明曙光。先民视火为神明,对看护火种的老者无比尊重,“主”的意义发展为主人、首领等。

    人们经常祭祀火种,负责管理火种的老者逐渐担任祭司一职,即祝者。甲骨文中的“祝”字,为向神案前酹酒、跪拜祭祀之形。罗振玉《殷墟书契考释》曾言,祝“象灌酒于神前”;郭沫若《甲骨文字研究》亦言,“祝象跪而做祷告”;商承祚《殷墟文字类编》也认为,祝“象跽(即长跪)于神前而灌酒也”。

    祝,遂有祷告神明祝愿之意,后引申出祝贺、敬祝、庆祝等意。《说文解字》云“祝祭主赞词者”,《唐韵》言祝“赞主人飨食者”。

    火可以在夜间驱散黑暗,带来光明,使夜空明朗,且能燃烧销融万物,故先民称火照明、烧制熟食的功能为“融”。《左传》有言,“是谓融风,火之始也”;《解月令说》亦云,“火祝而融之……盖融而熟之火也”;《诗经》有“昭明有融”之言,后人注释为“融,明之盛者,又朗也”;《说文解字》也定义融是“炊气上出也”。

    由此,先民称承担看护火种职者的族群为祝融氏,即掌管大火用以照明,使人和暖融融。《史记集解》云,“祝,大;融,明也”;《帝王世纪》载,“祝诵氏,一曰祝和氏,是为祝融氏……以火施化,故后世火官因以为谓”;火官即火正,据《汉书·五行志》,“古之火正,谓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政……以顺天时,救民疾”;《左传》言“火正曰祝融”。

    祝融氏用火护火,功勋烈烈,后被推举为部落联盟首领。《国语》赞祝融,“以淳燿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其功大矣”“能昭显天地之光明”。东汉班固编《白虎通义》时,将祝融氏与伏羲氏、神农氏并列为“三皇”。伏羲氏创制文字、教民渔猎,神农氏遍尝百草、播种百谷,祝融氏传火人间、教民熟食,共同开启华夏民族人文之光。《汉书·五行志》云,祝融“民赖其德,死则以为火祖,配祭火星”。

    水火对决,大战共工

    因祝融氏在“三皇”序列中,排位神农氏之后,《山海经》认为祝融氏是神农氏即炎帝一族后裔,“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随着时代迁移,祝融氏族逐渐退出部落联盟共主位置,“降处于江水,生共工”,又繁衍离散出共工一族,由此引发上古神话中著名的祝融共工大战。

    据唐朝司马贞为《史记》续补的《三皇本纪》,共工氏族“任智刑以强”,凭借智力超群、刑罚残酷而称霸天下,却“霸而不王”,不行王道,欺凌弱小。祝融氏族起而讨伐共工氏族,双方数次大战。共工氏族凭水而战,祝融氏族以火为武,两族可谓水火不容。祝融氏族源远流长,实力雄厚,最终战胜后起之秀共工氏族。不料,共工氏族“不胜而怒”,不甘心战败,竟然“头触不周山”。

    据《山海经·大荒西经》,不周山在“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因“有山而不合”,故“名曰不周”,今人多认为帕米尔高原或祁连山、贺兰山是不周山的原型。不周山终年飘雪,极其寒冷,是神话传说中从人界通往天界的唯一路径。共工氏族不甘心为祝融氏族所败,头撞不周山,意在断绝人界与天界的联系,毁坏人间。

    果不其然,共工撞倒不周山后,“天柱折,地维缺”。据《淮南子·天文训》,不周山崩裂,“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山崩柱折,天缺一角,雨水不止,洪水滔天,女娲“乃炼五色石以补天,断鼇足以立四极,聚蘆灰以止滔水”,于是“地平天成,不改旧物”。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大河大江由西北流向东南的地理格局亦由此形成。

    当然,古史中的共工形象是多元的。《国语》等史籍对共工的描述就多以正面为主,认为共工氏曾为华夏部落联盟制定历法,其族长于农业水利;《左传》记载,“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史记》亦言,“颛顼有共工之陈,以平水害”,三国文颖注释曰“共工,主水官也”,曾“秉政作虐……本主水官,因为水行也”,凭借水利技术用水祸乱天下。

    据学者研究,祝融氏族与共工氏族的矛盾,很可能是上古时期分别以火、水为图腾的两大氏族之间为争夺部落联盟主导权展开的斗争。据《山海经》《尚书》《天问》等,火神祝融曾受天帝指派,诛杀用筑堤之法治水不成的大禹之父,即有崇部落首领鲧。这一传说也证明了祝融火氏族与共工、鲧等水氏族的矛盾。

    子嗣八姓,南楚始祖

    祝融氏族与共工氏族的斗争并非一战而定,而是延续到五帝之一的帝喾时期。当时“共工氏作乱”,帝喾派祝融氏族首领重黎(一说黎)前去征讨。两族再战,祝融氏族势如破竹,屡战屡胜,但共工氏族绝不屈服,“诛之而不尽”。祝融氏族始终无法获得全胜,帝喾诛杀重黎以示惩戒,让其弟吴回“复居火正”,继续担任火正职务,“号祝融”,沿用祝融称号。故南宋罗泌《路史》认为,“祝融氏,号也;祝融,职也,本非人名。黎为祝融,回为祝融,皆职”。

    据《世本·帝系篇》,吴回之子陆终迎娶“鬼方氏之妹”,是为女嬇。二人婚后“孕而不育三年”,后“启其左胁”,剖开女嬇左边肋骨,“三人出焉”;而“启其右胁”,剖开右边肋骨,又有“三人出焉”。陆终和女嬇最终育有六子,“其一曰樊,是为昆吾……二曰惠连,是为参胡……三曰篯铿,是为彭祖……四曰求言,是为会 (郐) 人……五曰安,是为曹姓……六曰季连,是为芈姓”。《史记》亦云,“陆终生子六人,坼剖而产焉”。

    这一记载充满传奇色彩,而历史真相则是氏族的繁衍生息、开枝散叶。陆终六子并非真实六人,所谓“坼剖而产”,是指祝融氏族发展出六个血缘关系密切的氏族。六族后来演变成己、董、彭、秃、妘、曹、斟、芈八个姓氏,是为“祝融八姓”。

    夏商周时期,八姓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迁徙到华夏各地,以中原腹地的河南新郑一带为中心,分布在北起黄河中游河南北部,南至长江中游湖北北部,东到山东西部,西到山西东南的广大地区,建立了许多大小诸侯国,拓展了华夏民族的生存空间。

    八姓之中,己姓建立的昆吾国是夏朝的重要支柱,商汤攻灭昆吾不久,夏桀即灭国。商朝苏国亦是己姓所建,传说苏妲己即是苏国女子。而陆终幼子季连一脉所演化的芈姓,后来则离开中原迁徙到长江中下游江汉地区,与当地土著联姻融合,建立了南方大国楚国,发展出绵延八百多年灿烂瑰丽的楚文化,将祝融氏族的功业发扬光大。故《国语》有言,“(祝)融之兴者,其在芈姓乎”。

    从上古掌祭火星到未来登陆火星,祝融功业千年以降,薪火相传,再次点燃华夏民族星际探测的火种。从“嫦娥”号月球探测卫星、“玉兔”号月球车到“天宫”号空间实验室、“天和”号空间站,再到“天问”号火星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我国航天事业浪漫而富有诗意的命名,大都源自华夏先民在上古时代对浩瀚星空的仰望与想象,可谓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先民早期的求索,指引着我们对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而现代科技的画笔,正在逐一将神话传说化作现实图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

吴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6 版

登上火星的“祝融”,在史书上拥有姓名
故宫陶瓷馆“重回”武英殿
安阳:殷商都城,汉字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