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西方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9 版)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消息,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4日至6月1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疫情尤其严重,今年的世卫大会比以往有更大的关注度。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因为美西方一些国家又一次借机推动台湾参会,世卫大会又多了一个关注点。

    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一些美西方国家有许多动作。4月30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推特上发文声称,“台湾防治新冠肺炎成果卓著,他们拥有防治这种疾病的世界领先专家,我们必须听取台湾的发言。”5月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公开声明说,美方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允许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在西方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5月5日发布的会后联合公报中,专门提到了七国集团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支持。5月6日,法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涉台决议”,鼓吹支持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在去年的第73届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召开前夕,台湾民进党当局曾串联澳英美等国家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但令台湾民进党当局尴尬的是,尽管他们获得了一些口头支持,却并没有任何一家亲自下场为台湾参会直接提案。今年,世卫组织会员国及观察员出席世卫大会的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0日,但时至今日,台湾并未收到世卫组织发出的任何邀请。这已是台湾当局连续第5年吃闭门羹。

    台湾民进党当局似乎还不死心,近期仍在与美国等勾连,拿台湾疫情做文章,继续炒作所谓“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问题。台涉外部门5月19日声称,已洽请“友邦”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的提案,希望列入大会议程。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台湾那些毫无存在感的“友邦”即便提出这个提案,跟往年一样,成功可能性为零。

    此前,台湾当局“卫福部”部长陈时中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现在“世界各国力挺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的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台湾今年拿到世卫大会邀请函的机会“比以往都大”。但事实表明,台当局“倚美谋独”“以疫谋独”打错了算盘,按台湾民众的话说,只能是“年年做梦年年碎”。毕竟,台湾能否参与世卫大会,并不是某一个或几个国家说了算的。

    世卫组织有194个会员国,极少数未与中国建交,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政府均承认及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意图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需要会员国的共同投票,而很显然,美西方政客既没有这个“动作”,也没有这个“实力”,对台湾始终都只能是“口惠而实不至”。

    台湾当局再次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曾就此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有关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台当局再次被世卫大会“打脸”,在岛内照例引发了舆论震动。不少网民表示,“美国只想让台湾当炮灰,雷声很大却无半点雨,这很显然只是一种利用”。民进党当局也照例开启苦情、哭闹模式,指责大陆打压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存在空间。对此,许多台湾民众表示,如今的台湾在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内的处境还不如马英九时期。

    2009年至2016年马英九当局“执政”时期,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对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的协商和“特殊安排”,台湾地区曾连续8年用“中华台北”名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曾常驻美欧记者多年的张兴慧认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才是台湾无法参与世卫大会的根本原因。而台湾持续利用参加世卫大会一事进行炒作,攻击大陆,煽动岛内民众情绪,意图也很明显,那就是进一步形成两岸对立的情绪和局面。

    违背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世卫组织原则,试图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只是美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发难”的一个方面。事实上,一些政客尤其是美国政客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置事实、科学和基本常识于不顾,一味攻击抹黑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未停止过。在美国参议院近期的一场听证会上,共和党参议员保罗甚至荒谬地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与中国合作,向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资金,制造出了一种“超级病毒”,最后“有意或者无意”造成了病毒泄露,所以导致了疫情在全球暴发。对此,张兴慧认为,美西方国家部分政客长年自认为居于优势地位,已经“习惯了”对中国指指点点,甚至造谣抹黑。他们利用台湾问题意图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发展的声音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世卫大会前夕大打“台湾牌”,只是他们的“常规动作”之一。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9 版

美西方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本轮巴以冲突中 拜登希望“鱼与熊掌兼得”
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突然踩了一脚刹车
“怀疑论”和“阴谋论”催生美欧疫苗接种证明造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