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垦荒队故事上舞台 北大荒精神驻心间

通讯员 武智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4 版)

    4月30日,团黑龙江省委带领百名青少年观看《青春之骏》。

    “党中央号召青年,去唤醒祖国沉睡的大地,为国家多种粮食。咱们年轻人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最困难的地方,为国家开荒!”……近日,团黑龙江省委的机关干部职工们正在紧张地排演一部以共青农场为背景的原创诗剧——《青春丰碑》。

    “诗剧正是以共青农场创建初期,中国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在北大荒垦荒创业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创作的。”该剧编剧裴佳兴是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

    记者注意到,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方案》明确要求:深入挖掘和利用黑龙江丰富的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组织各级各类专业团队创作推出一批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文艺、影视、图书等文化作品。

    北大荒旧指中国黑龙江省北部在三江平原、黑龙江沿河平原及嫩江流域广大荒芜地区。通过上世纪50年代进行大规模开垦,经营农场,才使得北大荒变成了如今的北大仓。

    著名诗人郭小川曾咏叹北大荒:“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间天上难寻!”但从一片荒芜到中国粮仓,离不开一代代垦荒青年的付出与奉献。

    共青农场位于鹤岗市萝北县境内。新中国成立初期,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团中央组织下,以杨华为代表的一批热血青年,组建了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树起了新中国第一面青年志愿垦荒大旗。在他们带动下,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哈尔滨的第二批青年,奔赴萝北这片亘古荒原,以“忍受、学习、团结、斗争”的顽强意志,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开始了垦荒历程,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时代强音。由此形成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是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精神符号,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生动体现,也成为黑龙江四大精神中的“北大荒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黑龙江党史中留下了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笔墨。

    《青春丰碑》作为一部描绘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的文艺作品,在筹划之初,团黑龙江省委组织专门的创作团队,到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发源地、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共青农场进行调研采风。通过在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接受教育,以及查阅共青农场开发建设历史资料,力求还原真实的历史。

    “队员们尽管来之前已经预估到了困难,但真正到达后才发现,情况远比想象中更艰难。繁重劳动、巨大困难,甚至牺牲,都没有打垮他们。”团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唐鹏宇在学习这段历史后说。

    团黑龙江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此次全员参与,共同参演,通过歌曲、朗诵、情景对话等形式,用“磨炼”“激情”和“信仰”三个篇章再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战斗在北大荒的垦荒青年们,经历了孤独、寂寞、艰苦,闯过了蚊虫、冰雪、农活关,成为戍守边疆、建设边疆的重要力量。”为了饰演剧中的老垦荒队员,黑龙江省学联驻会主席邵秋楠在拿到剧本的第一时间,就翻阅了很多史实资料。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黑龙江各级团组织落实方案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创作了一系列以现代青年视角解读党史的剧目。

    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气分公司团委举办的“使命的召唤——开创、奋斗、传承”特色主题汇演上,67名石油青年历经20天艰苦排练,倾情演绎了《五四运动》《红船会议》《峥嵘岁月铁人》等情景剧;《南湖红船——党的摇篮》《信仰·青春》《榜样的力量》……在团大兴安岭地委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9周年主题团会上,少先队员和青年学生用情景再现的形式带领观众追寻红色足迹,缅怀为坚守信仰而牺牲的共产党人。

    “每一个作品,都经历长时间打磨。从资料收集、脚本创作,到不断调整、排练,直至登上舞台,这个过程就是一堂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一位参加东北林业大学“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读诗会的大学生表示。

    “我们不专业,但我们很专心!”在排练《青春丰碑》过程中,团黑龙江省委机关干部职工经常这样相互激励。据介绍,他们将带着这部原创诗剧参加“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还将“送文化下基层”,走进基层进行义务演出。

通讯员 武智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4 版

黑龙江共青团:党史学习圈粉青少年
垦荒队故事上舞台 北大荒精神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