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彼此分歧未解 硬拿中国说事

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突然踩了一脚刹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9 版)

    美国对欧盟输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将满3年之际,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17日发表共同声明称,双方同意举行谈判,以避免欧盟继续提高对美报复性关税,不让双方在钢铝关税问题上的争端升级,并希望有关争端能在今年年底解决。

    这本来是欧美“关起门来”商讨双边经贸事宜,美欧却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双方要讨论全球钢铁、铝产能过剩,因为主要是“由第三方驱动”的全球产能过剩对他们的行业造成了影响,甚至“点名”要让中国这样“支持扭曲贸易政策”的国家承担责任。

    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在此时突然叫停?中国应如何应对西方国家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挑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建5月19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在经贸关系上走近,更多的是基于政治利益,而非经贸利益。欧盟此时向拜登政府示好,与拜登将于6月赴欧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有直接关系。

    跨大西洋关系再现积极信号?

    欧美这场钢铝关税争端的起源,要追溯到2018年6月。当时,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理念下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对欧洲钢铁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作为反制措施,欧盟决定开始“分两步走”对美征收报复性关税,第一步是立即对总值28亿欧元的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第二步则计划在2021年6月1日“自动升级”报复措施,对另外总值36亿欧元的花生酱、橙汁和波本威士忌等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

    今年3月,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拜登通电话,双方同意“暂时休战”,将欧美因航空补贴而对彼此加征的报复性关税暂停4个月,承诺在此期间致力于解决航空补贴争端。冯德莱恩还向拜登建议成立一个部长级“贸易和技术理事会”。当时就有分析称,美欧暂缓处理关税争端,可以看作是一个合作开端。

    拜登将于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将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这也将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主席兰格称,美国需要带着“回报欧盟姿态”的切实承诺参加欧美峰会。崔洪建分析指出,欧盟秉持的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思路,希望通过暂缓对美实施报复性关税,换取拜登在赴欧参会时对欧美关税争端的积极表态。

    欧美钢铝关税争端缓和,也离不开欧洲复苏经济的迫切诉求。在美国经济恢复预期明显好于欧盟的情况下,欧盟并不具备与美国持续打关税战的实力,在钢铝税、航空补贴报复征税和世贸组织争端裁决机制问题上也都处于被动。美国方面,拜登多次高调表示要修复被特朗普政府破坏的美欧关系,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也曾表示,美国希望与欧盟发展“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贸易关系。

    欧美经贸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不过,对于欧美经贸关系“回暖”迹象能否进一步转化成为双方长期关系向好,分析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

    崔洪建认为,欧美经济存在难以解决的结构性矛盾和竞争。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解释说,欧美有着不同的经济理念。欧洲大陆奉行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和现代福利体系,强调政府更多发挥作用,已建立起较为坚实的“贸易防御+投资审查+竞争监管”三重规则防护体系,并与“绿色新政”、数字经济战略和最低工资保障政策等相互配合,以确保欧洲经济主权。相比之下,美国则主要依靠市场和资本驱动,短期内在能源领域很难摆脱对传统资源的依赖。在贸易问题上,拜登以抗疫和提振美国经济为首要执政目标,将增大对制造业的投入和支持,客观上将使美欧制造业竞争持续,并扩大欧美贸易顺差。美国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并实行“供应链审查”制度,其贸易政策的实质依然是强化“购买国货”。

    今年5月初,欧委会在其最新工业战略计划中称,欧盟要实现战略自主,在电池、半导体、关键原材料和氢能方面,欧盟要加强自身产业链建设,避免过于对外依赖。可见,欧美双方难以避免在产业结构上的同质化竞争,以及在经贸领域产生摩擦。欧美“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TTIP)”谈判自2013年启动,至今仍未达成,双方在农业、钢铁、汽车、飞机、政府采购和“数字服务税”等领域的分歧难以调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拜登政府声称要修复与盟友关系是其首要工作重点,但100多天过去了,美欧关系修复并没有取得很多实质性进展。

    还有欧洲分析人士指出,欧美关系虽有些许改善迹象,但双方合作的政治基础脆弱,面对欧美在战略目标、经贸竞争和安全关切上的矛盾,双方进行局部政策调整或可治标,很难治本。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亦曾明确表示,美国需要改变对欧盟的看法,欧盟自主选择道路,其决策“不会等待谁的批准”。这显然与仍在“美国优先”道路上狂奔的拜登政府背道而驰。

    又扯上中国,欧美没有走出“小圈子”狭隘格局

    一边算计着修复和盟友关系,一边又为逃避分歧试图将矛盾转嫁给第三方,正是欧美难以摆上台面却正在做的事情。不管是欧委会公告还是欧美联合声明,均声称“主要受第三方驱动”全球钢铝产能才出现过剩,进而引发“市场扭曲”,对欧美钢铝产业及工人造成“严重威胁”。而且,美欧双方在提到“第三方”时只提到了中国。

    崔洪建分析说,欧美试图把双方在钢铝关税上的矛盾转移到所谓“中国钢铝产能过剩”上,有强烈的政治考量。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对外可以显示欧美在价值观和对华问题上的团结,缓和彼此矛盾,同时也有助于拜登巩固其国内执政基础。

    对于美欧“拿中国说事”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赵立坚表示,谁为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谁对国际市场造成了冲击,是非曲直,当有公论。个别国家肆意采取加税、制裁等单边贸易措施,单方面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正常运转,这才是对正常国际贸易秩序的最大扭曲。

    美欧强拿第三方说事,也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行业和机构的不满。美国钢铁产业协会表示,中国并不是钢铝产能过剩的唯一原因,希望美国与欧盟的讨论能朝着实质性解决方案努力。

    对于中方应该如何认识和应对美欧在经贸关系上“捎带”上中国,崔洪建认为,应该认识到,欧盟希望通过“既妥协又斗争”的方式调整和修复欧美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将矛盾和分歧向外转移,是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利益格局带来了很大刺激,但就我们自身来说,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合作共赢的全球化,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尽快把本国在双边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拓展至多边和全球层面,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能力。

    本报深圳5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9 版

美西方推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本轮巴以冲突中 拜登希望“鱼与熊掌兼得”
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突然踩了一脚刹车
“怀疑论”和“阴谋论”催生美欧疫苗接种证明造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