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基层回声

请把属于学生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

刘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1日   07 版)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刊登了《近视!近视!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五大问题亟须解决(三)》。文中通过一组组具体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当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确实令人担忧。当我们走进校园,走进教室,举目相视,一双双本该明亮、清澈的眼睛,大多已被各式各样的近视眼镜所装饰。这绝非什么亮丽的风景,实则是个人之痛,家长之痛,老师之痛,乃至社会之痛。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用眼过度,没有掌握科学用眼方法,不注意用眼卫生。

    作为家庭而言,由于电视、电脑、手机、Pad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因其使用的便捷、内容的多彩,这些电子产品深深吸引着每一个人——包括孩子,但很多家长没能很好地管控孩子对这些新产品的使用,特别是使用时间上。有的家长甚至放任自流,将它们作为哄孩子,使之安静,减少孩子干扰自己的好办法。现在不少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没有规矩意识,缺少对孩子必要的管控。不少的家庭不是家长说了算,而是孩子说了算,很多的事情都随孩子的意,久而久之,家长想管管不了,想硬硬不起来。对孩子有着极大诱惑力的电子产品,往往使孩子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家长们又无能为力。从很小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的孩子,大多不愿出门。由于他们缺少玩伴,或家长担心安全问题,长时间待在家中,以电视、电脑、手机、Pad为伴,长时间的观看,加上观看的姿势不正确,中途又不注意休息,自然严重透支了视力,小小的年纪就患上了近视。总之,属于孩子玩乐的很多时间和空间都被各种电子产品所代替了。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管控,和孩子约法三章,通过其他活动,如游戏、玩耍等,让孩子从各种电子产品无节制的使用中摆脱出来,督促孩子更多地走出家门,走向室外,走向大自然,让他们放松身心,缓解用眼压力,使眼睛真正得到休息,并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有不少的孩子在家中学习时,读书写字不注意用眼保健,眼睛离书本距离太近,有的随意躺卧看书,长时间不休息,也严重损害了视力。

    说到学习,自然离不开学校。作为学校而言,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不少学生的近视主要还是学习造成的。这其中有上文所提到的读书写字姿势问题,更主要的是学习时间过长,持续用眼所造成的视觉疲劳、视神经损伤等问题。现在多数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过长,而且中途休息的时间不能得到有效保证。从空间来讲,学生一进校门基本被固定在教室,室外活动很有限。这样,学生长时间不能远眺,眼睛始终聚焦在近物、静物上,眼肌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得不到有效放松。以前很多学校的自习课,更多的是学生自由安排的,可以在校园读书背书的。这样可以自由走动,可以远眺,眼睛不断变化聚焦的物体;而现在的自习课学校都安排有各科老师跟班或辅导,学生是没有离开教室一说的。课间十分钟,也被老师挤占了不少。不少老师不是提前上课,就是严重拖堂。我亲眼见过有老师课间不休息,从这间教室出来,随即走进另一间教室开始上课。有些学校还有候课(老师提前两三分钟到教室维持秩序,组织上课)一说。很多时候,许多学生真正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要说到室外走走、转转,缓解眼睛疲劳,放松身心了。“三操”(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一课”(体育课)“一活动”(课外活动)的落实也不到位。不少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天气稍不好就不上操、不上体育课,随意延长学习时间。眼保健操也被爱拖堂的老师用于讲课。课外活动,有不少的学生被不同科目的老师叫到办公室检查作业,订正背诵,听写相关内容等。很多学生根本没有时间休息调节。夸张一点说,我们的学生一天到晚被圈在教室,眼睛时刻不离开书本,不近视才怪呢。

    我们的教育,除了知识、成绩,比之更重要的应该是学生健康的身心啊!如若没有了身心健康,再多的知识,再好的成绩,孩子们也难以承其之重呀!

    所以,还是殷切期望学校,期望老师,把本该属于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尽可能地还给学生。让他们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能拥有健康的身心,健全的人格!

    (作者为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教师)

刘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1日 07 版

校外培训应当何去何从
请把属于学生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