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考”上个碗就有了未来吗

辛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1日   08 版)

    可以理解有些年轻人一门心思“考编”,在他们看来,进入编制内就意味着有保障、稳定,未来可期。这种想法可能是受他们的祖辈父辈的影响,源于对“大锅饭”年代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的既有印象。

    但当“考编热”成为一种现象,甚至出现了一批逢考必上的“考碗族”时,祖辈父辈的影响似乎不再是最主要的。年轻人受同辈影响大,他们的想法经常来自他们的同龄人——同学、朋友。特别是去年疫情突然来临,有些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公司在风浪中被击败,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一下子失去经济来源,有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可能租房都遇到了困难。

    这时候,同辈之间相互打望,“稳定”一下子成了排名第一的需求。

    其实这只是暂时。进入编制内,或者进入大企业,端上所谓的“铁饭碗”,就一定稳定了吗?答案是结结实实的否定。无论什么性质的单位,都有各自的管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大都有严格的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拼了力气应试,考个编制,但是实际工作能力欠佳,肯定会被淘汰;有能力不敬业,不思进取,也是同样的结果。

    此外,寻找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上像找一位爱人。如果情投意合,两心相悦,双方真心付出,今后的生活会顺意甜蜜;如果只是找一个人结婚,不管脾气性格是否相投,不管三观是否一致,今后的磕磕绊绊可想而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长,如果能够先搞清楚这一点,在求职的时候或许会少一些迷惑和“跟风”。年轻人冲着自己想做的、能做的事去,假以时日,肯定没错。

    另外,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自己的专业,有些专业门槛高,不可替代性强,为了得到一个铁饭碗,放弃学了几年打下的专业本领,实在可惜。当然,有些科研院所,就是需要专业性强的人才,那是另外一回事。

    总之,先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再做决定。金、银、铜、铁,用金属做饭碗,太沉,有的人端得动,有的人端起来吃力,总之不适合每个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哪个时代都是这样。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总在衍生出新的增长点,新的机会,新的岗位,新的职业。选择越来越多,第一条就是在年轻时,别自缚手脚。

辛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1日 08 版

私教课“千层套路” 预付学费“不多不少”健身者难讨回
金银铜铁“考碗族”逢考必上
“考”上个碗就有了未来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