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挑刺”的市民来信 登上地市级党报头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本报济南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没有领导讲话,没有会议报道,今天,山东省潍坊市委机关报《潍坊日报》的头条留给两封普通市民的来信,其主要内容是为目前城市发展“挑刺”。

    据介绍,这两封市民来信均写给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反映潍坊市在城市管理、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目前来看,我们的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都还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虽然单看都还不错,但是整合到一起之后效果打了折扣,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好。”其中一封写于3月的市民来信举例,主干道掉头口设置不合理,夏季主干道路口信号灯等。

    对此,该市民的批评毫不客气:“说到底是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沟通不到位造成的,在制定政策、具体实施等各个环节,特别是直接关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考虑自己多,考虑整体少,由此造成的重复建设、严重浪费以及城市管理运行效率不高等就在所难免了。”

    在教育方面,该市民观察到,现在很多公立中学都开设了“平板班”,“存在是否影响教育公平、影响孩子视力以及收费、实际效果等问题”;针对医疗卫生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市民指出分级诊疗难以落实到位等4方面问题。

    关于干部作风问题,该市民指出,“12345”热线的接听人员不考虑群众诉求实际只照本宣科读政策的不在少数;不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部门回应和落实整改的时间和过程太长,个别甚至没解决就回复,“充分反映了行政效率不高的问题,也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不要怕市民提问题提建议,有好的就要坚决落实改进,同时积极与市民沟通互动,一方面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能听到好的意见建议。”该市民这样写道。

    另一封市民来信则对城市治理等方面提出4点建议。

    “看得心潮澎湃。”有读者这样评价,“群众和市民愿意发声反映,参与度高,说明群众相信政府,在这些问题背后也潜藏着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期许。”

    潍坊市委党校教授蒿艾莉将此评价为“值得大力倡导的新气象”,她同时指出,“城市的治理者必须树立一个理念:广大市民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体,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再好的规划,再好的设计,必须主人满意才是好规划、好设计;主人住着舒心、舒服、安全、幸福,才是真正的高品质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英子姐姐”团队:点亮贫困孩子求学梦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董存瑞:擎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王文成:高压线上展现青春担当
袁隆平同志逝世
武汉市“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举办
“挑刺”的市民来信 登上地市级党报头条
陕西:黄土地捧出红色热土
伏喜胜:做科研就要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