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年成绩单公布

去年我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今天发布《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用监测数据勾画出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的成绩单。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我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3.5%,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5%。京津冀地区的“优等生”是北京市。2020年北京优良天数比例为75.4%,同比上升9.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9.5%。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3.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2020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和辽河七大流域开展水生态状况调查监测试点工作,对507个断面(点位)的评价结果显示,全国重点流域水生态状况以中等-良好状态为主,优良状态断面(点位)占35.7%,中等状态占50.4%,较差及很差状态占14.0%。

    2020年也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今天发布的公报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2020年,我国已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柏仇勇说,“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快的5年,下一个5年,要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7日 04 版

大数据技术如何助力城市治理
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低碳管理工作阶段性成果
“你好,新时代——心中的旗帜”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云”启动
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年成绩单公布
我国北斗产业总值到2025年将达万亿元
国宝传音